星巴克咖啡涨价 网友质疑其“价格暴利”

cuteyy| 2012-02-02 07:39:40
阅读()


  美国咖啡烘焙巨头星巴克1月31日凌晨通过官方发布“将执行5年来首次调价”,此前网络上风传的星巴克将在31日涨价的传闻被官方证实。因而不少人质疑其“价格暴利”。

 

  1月31日凌晨,星巴克在其官方微博上发布“星巴克中国价格调整说明”,称此番调价“主要为浓缩咖啡饮料和新鲜调制咖啡饮料”。其中,浓缩咖啡饮料和新鲜调制咖啡饮料上调2元人民币,单点牛奶或豆奶上调1元人民币。在本次调价中,唯一上调3元的产品是“经典巧克力”。除此之外的星冰乐饮品、茶饮料、食品及其他商品仍将维持原价。

 

  2月1日上午,记者在重庆星巴克部分门店看到,店内价目表上的拿铁、摩卡等现调咖啡各种杯型价格均上涨2元。记者从重庆市一星巴克门店负责人处得到证实,时隔五年星巴克再调价,仍是咖啡豆减产、原材料价格上涨所致。

 

  以目前星巴克售卖商品价格计算,一杯售价较低的中杯美式咖啡需要23元,而一杯超大杯摩卡售价是31元。“星巴克原来就属于偏贵的咖啡,若跟风原料价格而上调售价,显得更不合理。”有网友在微博上发言,原材料上涨部分带来的成本压力完全能靠“内部”消化掉,不应“水涨船高”般涨价。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廖成林告诉记者,星巴克在营销策略上一直是“差别化定价”。“所谓的‘差别’,就是它的品牌文化和品牌内涵。国内目前也有很多咖啡店,但都不具有星巴克的影响力,正是因为一般的咖啡店没有能够媲美星巴克的品牌文化。”廖成林说,星巴克不会因为涨价而失去消费者的青睐。“很多人喝星巴克已经不是单纯的选择一杯咖啡,更多的是选择一种附加价值,一种文化。”

 

  据星巴克官网资料显示,自1999年1月在北京开设第一家店以来,星巴克已在中国内地开设了约230家门店。同Costa Coffee、上岛咖啡等品牌商相比,星巴克更似行业“老大”,一举一动都被业界视为风向标。随后,记者走访重庆部分咖啡店,发现Costa Coffee、上岛咖啡等品牌商目前并未实施调价。

 

  重庆社科院企业研究所所长王秀模分析,星巴克品牌在中国市场培育较成熟,名气较高,是行业风向标,未来不排除行业其他企业跟风可能。“原料成本上涨致调价本无可厚非,而星巴克选择在此时调价,利润仅是一方面考虑,对公司前景看好或是其此番调价的重要因素。”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