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肉会长口腔溃疡?

xiaoke| 2012-02-01 09:46:49
阅读()

  有人曾对儿童的口腔溃疡的诱发因素做过这么一个调查,在随机抽出的五百名口腔溃疡患儿中,有两百多名不喜欢吃肉甚至是讨厌吃肉。因此,专家得出结论:日常膳食中肉类摄入量较小的儿童容易引发口腔溃疡。

 

 

  那么,这当中到底有什么原理呢?专家称,因为不喜欢吃肉的孩子体内往往肉易缺锌,缺锌则是造成口腔溃疡的一大原因。我们知道,锌元素是一种非常重要的微量元素,它广发分布在人体内的各个器官、组织当中,对人体的生理功能起到极大的作用。比如,锌具有促进生长发育的作用,能够帮助儿童健康、快速地生长,同时还能够促进孩子智力的发育,因此获得了“生命之花”、“智力之源”的美称;锌还参与免疫功能的发挥过程,帮助人体打造起一道抵抗外界细菌的入侵的“城墙”;锌还起到维持人体正常的视觉和味觉系统的作用,让人们的视力和食欲都保持在正常状态……如果人体缺锌,则会出现一些列的症状,如生长发育迟缓、免疫力降低、视觉出现异常、厌食、偏食、口腔溃疡等等。而锌元素往往较多地存在于肉食性食物中,因此,对于那些平时不喜欢吃肉的孩子而言,缺锌是在所难免的,口腔溃疡的发生也是在所难免的。

 

  相信读到这里,许多人已经开始产生这样的疑问了:既然缺锌会导致口腔溃疡,那么,该怎么补锌呢?

 

  补锌通常可以分为两种,即食补和服用补锌制剂。食补就是在日常膳食中多吃含锌量高的食物,如牛肉、猪肝、牡蛎、鱿鱼等。如果孩子实在抗拒肉类,核桃、花生等坚果类、大豆制品等也是不错的选择。同时,注意尽量少吃过于精细的食物,这类食物中的锌含量往往很低。如果孩子的口腔溃疡症状比较严重,则需在食补的基础上合理地服用补锌制剂。补锌制剂市面上大致有三类,即无机锌、有机酸锌和蛋白锌。无机锌由于副作用明显,现在已经渐渐淘汰出市场。目前最受欢迎的是蛋白锌,以新稀宝牌锌硒宝为代表,安全没有副作用,而且吸收好、活性高、见效快、口感好,能缓解口腔溃疡等问题,广受市场欢迎。

 

  总而言之,口腔溃疡多数是由于日常生活中不注意饮食的合理搭配性引起的,因此,家长需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从根源上预防口腔溃疡的发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