颗粒污染物是加重“雾霾”的罪魁祸首

xiaoke| 2012-01-19 02:28:32
阅读()

  

不同城市决定空气污染指数的检测项目有所不同,在北京,主要是空气中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可吸入颗粒物这三项的含量。前两者为气态污染物,最后一项颗粒物才是加重雾霾天气污染的罪魁祸首。

 

  它们与雾气结合在一起,让天空瞬间变得灰蒙蒙的。北京市环保局监测中心主任赵越曾表示,北京的污染物中,95%以上甚至更高的比例是可吸入颗粒物。颗粒物的英文缩写为PM,目前北京监测的是PM10,也就是直径小于10微米的污染物颗粒。这种颗粒本身既是一种污染物,又是重金属、多环芳烃等有毒物质的载体。

 

  城市有毒颗粒物究竟来自哪里?彭应登说,首先是汽车尾气。使用柴油的大型车是排放PM10的“重犯”,包括大公交、各单位的班车,以及大型运输卡车等。他强调,使用汽油的小型车虽然排放的是气态污染物,比如氮氧化物等,但碰上雾天,也很容易转化为二次颗粒污染物,加重雾霾。

 

  其次是北方到了冬季烧煤供暖所产生的废气。第三是工业生产排放的废气。比如冶金、机电制造业的工业窑炉与锅炉,还有大量汽修喷漆、建材生产窑炉燃烧排放的废气。第四是建筑工地和道路交通产生的扬尘。

 

  为什么雾霾天在北方深秋、初冬季节最多?彭应登指出,和这个季节本身温度低、湿度高,容易形成雾天有很大的关系。南方则在湿度大的季节,易发生雾霾。此外,大城市更容易有雾霾,以北京为例,不到10%的城区面积集中了全市90%的人口和机动车,让污染物高度累积。再加上三面环山的簸箕形地形决定了污染物不易扩散,太原、兰州这种北方半盆地结构都是如此。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