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雾霾天比香烟更易致癌

xiaoke| 2012-01-19 02:25:16
阅读()

  “阴霾天气比香烟更易致癌。”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钟南山曾在某论坛上指出,近30年来,我国公众吸烟率不断下降,但肺癌患病率却上升了4倍多。这可能与雾霾天增加有一定的关系。不但浓雾缠绕、能见度非常低的天气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时而有雾时而多云的天气也会有同样的问题。

 

  在中国环境科学院环境污染与健康研究室研究员张金良看来,空气污染对肺癌的影响有一种长期慢性的作用。北京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彭应登博士还指出,国外有研究表明,雾霾天空气中的有毒颗粒物,也是造成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原因。

 

  除了癌症,雾霾天还是心脏杀手。张金良表示,有研究表明,空气中污染物加重时,心血管病人的死亡率会增高。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曾证明,阴霾天中的颗粒污染物不仅会引发心肌梗死,还会造成心肌缺血或损伤。

 

  老慢支、肺气肿、哮喘、支气管炎、鼻炎、上下呼吸道感染等常见的呼吸道系统疾病,也可能被雾霾天急性触发。彭应登指出,国外研究表明,可吸入颗粒物浓度每上升10ug每立方米,呼吸系统疾病上升3.4%,心血管病上升1.4%,每日总死亡率上升1%。

 

  微微健康网提醒:不管是雾还是霾,其中无疑夹杂着空气污染物。汽车尾气是灰霾形成的重要因素,因此在车辆繁忙的交通要道,灰霾情况会显得尤其严重,能见度比其他地方更低。我国机动车使用的油品质量低,排放水平不高,机动车已经成为大中城市的重要污染源,直接导致城市灰霾天气增加,汽车尾气污染型城市增多。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