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解酒药需多个心眼 “千杯不醉”是谎言

xiaoke| 2012-01-17 01:03:37
阅读()

  春节将至,各种聚会、应酬轮番来袭,醉酒人数亦居高不下。为了缓释酒精或者防止被“放倒”,解酒药开始受人追捧。专家提醒,买药解酒需多个心眼,绝大多数属于保健品和普通食品。

 

  已持续大半个月的诸多应酬让毕业三年的刘一然叫苦不迭。“工作日不消说,有时周末也得陪着喝酒,甚至一晚上要赶两三趟场子。” 80后的他直呼吃不消,“到后来喝几场吐几场,实在太伤身,肚子也大了一圈。前段时间到药店买了几瓶解酒药,放在身边以备不时之需,算是花钱买个安心。”

 

  解酒药有这么神奇?是醒酒保肝,或是千杯不醉?记者就此走访了老百姓大药房、海王星辰健康药房西街店、西街药店、工农路恒春药房。据各店的工作人员介绍,节前解酒药较为抢手,购买人数很多。记者观察到,四家药店都出售1至3种品牌的解酒药,价格从十几元至上百元不等,主要类型为含片、口服液、胶囊。

 

  在老百姓大药房,店员向记者极力推荐净含量30克、售价100多元的解酒软胶囊。记者表示价位过高,工作人员转而向记者介绍十几元的解酒口服液。

 

  随后,记者带着购买的三种解酒药前往区食品药品监督局咨询。据该局工作人员介绍,海王金樽、今阳肝泰口服液均为保健品,而产于广东河源、售价100多元的维尔康解救软胶囊仅有卫生许可证号,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的数据库里无法查询到相关信息,属于普通食品。记者注意到,这三种解酒产品均含有牡蛎成分。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药店所售解酒药品,绝大多数属于保健品和普通食品。相对于普通食品来说,保健品的准入门槛更高,虽然对身体有一定的辅助保护作用,但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市民在购买解酒药时,不妨注意查看批准文号。

 

  微微健康网温馨提醒:现在市场上卖的解酒护肝的保健品很多,应该说这些作用是有限的。解酒护肝药多为中成药,成份还是葛花、葛根、白茶片、白芍、柴胡、枳椇子、桑椹和富硒野山茶等,这些中药确有解酒护肝功效。值得注意的是有的人是肝阴虚,有的人是肝火旺,用药作用就不一样。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