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中心城区变电站将增设电磁显示屏

xiaoke| 2012-01-17 00:39:46
阅读()

  2012年开始,成都中心城区变电站将增设电磁显示屏,公众可随时观察变电站的电磁数值,并同国家标准、国际标准作对比,消除市民的“电磁辐射”顾虑。

 

  近年来,随着成都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电力供应的需求也与日俱增。然而,中心城区变电站的缺乏至今仍卡着成都市电力供应的“脖子”。由于各种原因,中心城区已5年没有新建一座变电站,导致用电高峰期电网超负荷运转、被迫限电情况频现,严重影响居民生活。

 

  “没必要对变电站的辐射谈虎色变。”电子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饶妮妮说,去年自己亲身参与了对变电站的考察。变电站的电磁影响频率很低,电磁辐射的传输需要高频率,通过采取室内屏蔽、电缆下地等措施后,变电站产生的电磁辐射对人体影响不大。

 

  据了解,2011年电力部门邀请了30多位市民代表和10多位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同走进成都城区内的安顺桥220千伏变电站和望江楼110千伏变电站。四川省辐射环境管理监测中心站现场测试显示,在距离变电设备10米远处,安顺桥变电站电场强度为0.017千伏/米,磁场强度为0.555微特斯拉;望江楼变电站电场强度为0.106千伏/米,磁场强度为0.268微特斯拉――而变电站的国家限值标准为电场4000千伏/米,磁场100微特斯拉。

 

  “变电站之所以难建,其中最重要的因素,是市民普遍认为变电站会带来辐射,不利健康等问题。”四川省电力公司总经理王抒祥说,四川有电的历史已经100多年,但电力职工却没有“职业病”,“如果变电站对人体有害,首先跳起来的应该是电力员工,他们很多人在变电站工作了一辈子,他们的孩子同样上了清华、北大。”

 

  “成都不缺电,缺的是变电站。”王抒祥表示,为尽快打消群众心头的疑云,让老百姓更直观地了解电磁影响,我们将在城区变电站安装监控屏,公众可随时观察变电站的电磁数值,并同国家标准、国际标准作对比,消除市民的“电磁辐射”顾虑。

 

  资料链接:电磁辐射又称电子烟雾,是由空间共同移送的电能量和磁能量所组成,而该能量是由电荷移动所产生;举例说,正在发射讯号的射频天线所发出的移动电荷,便会产生电磁能量。电磁“频谱”包括形形色色的电磁辐射,从极低频的电磁辐射至极高频的电磁辐射。两者之间还有无线电波、微波、红外线、可见光和紫外光等。电磁频谱中射频部分的一般定义,是指频率约由3千赫至300吉赫的辐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