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老胃病”烟酒、咖啡、浓茶都少沾

xiaoke| 2012-01-01 15:36:42
阅读()

  胃病,实际上是许多病的统称。它们有相似的症状,如上腹胃脘部不适、疼痛、饭后饱胀、嗳气、返酸,甚至恶心、呕吐等等。微微健康网提醒“老胃病”烟酒、咖啡、浓茶都少沾。

 

  “老胃病”们冬天应自觉克制,少沾烟酒、咖啡、浓茶等刺激胃部的饮料,尤其是谨防短时间内大量喝酒,因为高浓度的酒精刺激容易引起溃疡边缘的胃黏膜重度增生,胃酸疯狂分泌,出血风险陡增。

 

  其实精神压力大、过度疲劳也是一大发病诱因,太过劳累不但会影响食物的消化,还会刺激溃疡发生;此外,市民还应注意饮食卫生,别暴饮暴食、别吃太多冷饮或麻辣等刺激性食物,这样都有可能诱发溃疡。人体保暖也非常重要,因为当受寒冷刺激、免疫力下降时,溃疡也可能随时发作。

 

  但春节期间亲朋好友相聚,或者外出应酬,喝酒在所难免。所以实在要喝时想办法减少人体对酒精吸收也是很有用的。市民最好在喝酒前2~3小时内吃饱,延缓胃的排空,从而减慢人体吸收酒精的速度。而在喝酒之初,吃一些油腻的、对酒精有中和作用的食物,例如烧鹅、牛奶等也有助于防醉。

 

  此外,喝酒前吃一些对胃黏膜有保护作用的胃药,可以对胃部形成一层保护膜,既可以预防酒精对胃部的刺激,也可以减慢酒精的吸收。不过,专家同时强调,这些方法并非绝对有效,喝酒应该量力而为。

 

  胃病患者应该少吃油炸食物:因为这类食物不容易消化,会加重消化道负担,多吃会引起消化不良,还会使血脂增高,对健康不利。少吃腌制食物:这些食物中含有较多的盐分及某些可致癌物,不宜多吃。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