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哮喘高发 患者应特别注意防寒保暖

xiaoke| 2012-01-01 14:53:58
阅读()

  哮喘俗称“吼病”,祖国医学称“哮证”,是世界公认的医学难题,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疾病中四大顽症之一。专家指出,冬季寒冷干燥,是哮喘病高发期。微微健康网提醒,哮喘病人应特别注意防寒保暖、饮食调养并适度运动,提高机体免疫力以防止哮喘反复发作。

 

  据银川市中医医院内科主治医生梁爽介绍,冬季气温变化剧烈,室内外温度差异大,哮喘病人要特别注意防寒保暖,以免感冒引发哮喘。出行时应佩戴口罩,可防尘保暖。尽量少去市场、影剧院等人群密集的地方,防止交叉感染。

 

  饮食方面以清淡为主,可以多吃青菜、西红柿、小白菜、橘子、猕猴桃等富含维生素的果蔬,切忌食用肥甘厚味及海腥发物。

 

  专家提醒,哮喘病人可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增加机体免疫力,但不能过度,以慢跑、散步、太极拳等舒缓类运动为宜。早上空气干燥寒冷,悬浮颗粒多,尽量减少出行。平时生活中,建议多做深呼吸动作,经鼻腔缓慢吸气,再用口腔呼尽,可以有效改善肺部通气功能,达到吸氧换气的目的。

 

  微微健康网提醒由于哮喘发作,缺氧、摄食不足、脱水,心、肝尤其是呼吸和肾功能不全,常常并发水、电解质和酸碱失衡,些均是影响哮喘疗效和预后的重要因素。要努力维持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每天甚至随时监测电解质和进行动脉血气分析,及时发现异常,及时处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