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 哮喘的日常控制很重要

xiaoke| 2012-01-01 15:01:13
阅读()

  哮喘是由多种细胞特别是肥大细胞、嗜酸性粒细胞和T淋巴细胞参与的慢性气道炎症。哮喘俗称“吼病”,祖国医学称“哮证”,是世界公认的医学难题,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疾病中四大顽症之一。专家提醒,哮喘的日常控制很重要。

 

  哮喘的主要症状包括喘憋、呼吸困难、胸闷或咳嗽,夜间症状往往比较明显。虽然哮喘属于慢性病,但急性发作严重时甚至可以致命。根据一项调查显示,在我国有22%的成人和49%的儿童患者因为哮喘而误工误学,51%和27%的哮喘患者每周至少有一次的日间或夜间症状,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哮喘是一种常见病,患病的人很多,但有哮喘也不必害怕,因为控制得好的哮喘病人实际上是和普通人的生活没什么两样,生活质量不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就像很多著名的运动员、歌星都是哮喘患者就是很好的证明。

 

  目前的我国哮喘的治疗水平,是完全可以把哮喘控制住的,病人最忌讳的就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不坚持用药和治疗,或无目的寻找一些秘方或看江湖医生,那样只会使病情失控。当然,一些食疗的小偏方还是很好的,能起到很好的效果。

 

  哮喘是一种慢性病,不像治疗肺炎或者感冒一样用药就有效果,好了就不用再服药。相反,哮喘的病根是很难清除的,所以平时也要持续用药。哮喘患者使用的药物既不是吃的,也不是注射的,而是用喷射方式进行的一种吸入治疗。吸入式的药物可以更快、更好地进入靶器官。

 

  哮喘临床诊断依据:

 

  1.反复发作的喘息、气急、胸闷或咳嗽,多与接触变应原、冷空气、物理、化学性刺激、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运动等有关。

 

  2.发作时双肺可闻及散在或弥漫性,以呼气相为主的哮鸣音,呼气音延长。

 

  3.上述症状可经治疗缓解或自行缓解。

 

  4、除外其他疾病引起的喘息、气急、胸闷和咳嗽。

 

  5.临床表现不典型者应有下列三项中至少一项阳性:①支气管激发试验或运动试验阳性;②支气管舒张试验阳性;③昼夜PEF变异率≥20%。

 

  符合1~4条中或4、5条者,可诊断为支气管哮喘。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