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污染 深圳10年间肺癌年发病数增3.5倍

phoebe| 2011-12-27 13:54:07
阅读()

  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监测,2000年到2010年间,深圳市的常住人口肺癌年新发病例从259例飙升至1173例,增加了3.5倍。其中常住非户籍人口发病数上升更为明显,从66例增加至605例,户籍人口从193例增加到568例。统计发现,其中2003、2005、2007年这3年,肺癌的发病数相比前一年增长超过30%。
  
  市慢性病防治中心监测专家表示,这个数据还未统计流动人口的发病数,实际发病数将有所增加,但该数据未考虑深圳人口增长因素,因此无法看出发病率是否大幅上升。
  
  根据深圳市2003-2007年户籍人群恶性肿瘤发病特征分析,肺癌发病数高居首位,发病率为21.17/10万,占所有恶性肿瘤发病数的13.75%。在男性和女性恶性肿瘤中,肺癌分别是男性和女性的“头号杀手”和“二号杀手”。
  
  根据2008年以来的数据,肺癌仍居深圳市恶性肿瘤发病首位,其中男性发病数最多的仍是肺癌,女性由于近年来宫颈癌和乳腺癌多发,肺癌已降至第三、第四位。
  
  发病率死亡率均居首位
  
  深圳市人民医院肿瘤内科主任、中国抗癌协会临床肿瘤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深圳市抗癌协会常务理事申维玺教授介绍说,在肺癌的发病情况上,深圳与全国情况相似,发病率呈增高趋势,且上升速度较快。据我国1973-1975年全国肿瘤死亡回顾性调查,男性肺癌占常见恶性肿瘤的第四位、女性占第五位;1990-1992年的抽样调查显示,城市的肿瘤死亡人口中,肺癌由原来的第四位上升为第一位,农村上升得最快的也是肺癌。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根据中国现有的数据和情况曾作出报告,在未来的30年,中国因肺癌致死的人数将高达1800万。
  
  申维玺教授告诉记者,目前市人民医院肿瘤内科收治住院的肺癌病人保持在10-20人,约占住院癌症病人的1/4,门诊的肺癌病人更多。由于肺癌发现时很多都到了中晚期,无法开展手术,即使勉强手术效果也不太好,因此,肺癌成了死亡率最高的癌症。
  
  与空气污染紧密相关
  
  申维玺说,目前,学术界对于肺癌和PM2.5的确切相关性还不甚明确,但加拿大和美国科学家在对50万人追踪了长达16年后发现,长期暴露于PM2.5之下,会增加肺癌的发病率,PM2.5的浓度每增加10微克/立方米,肺癌死亡率增加8%。
  
  申维玺认为,肺癌的发生与环境、空气污染相关是明确的。研究发现,肺癌的发生与以下几个因素相关。一是吸烟,国内调查表明80%-90%的男性肺癌与吸烟有关,女性约19.3%-40%与吸烟有关,吸烟者的肺癌死亡率比不吸烟的死亡率高。二是空气污染,包括室内被动吸烟,燃料燃烧、汽车废气、工业废气、公路沥青,还有烹调时加热所释放出来的油烟。此外还包括因职业因素接触的致癌因子,包括石棉、无机砷化合物、煤烟、焦油和石油中的多环芳烃等;电离辐射、饮食与营养因素、不良生活习惯等。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