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有机菜”猫腻多 国内超7成假冒

xiaoke| 2011-12-23 16:34:35
阅读()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身体健康以及对食品安全的重视,“有机菜”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有专家称,国内市场上的“有机菜”,70%以上都是假的。目前能真正吃上“有机菜”的人并不多,不少人是花了“大头钱”,只求了个心理安慰而已。

 

 

  “有机菜”猫腻知多少?

 

  如今,商场、超市里的“有机菜”可谓多多。有消费者苦叹:“看着标签,都贴着‘有机菜’字样,价格也很高。但是看着与普通菜没什么两样,真不知该不该买。”

 

  即便是专家也称,什么是“有机菜”什么是普通菜,肉眼无法识别。所以,当前我们只有靠识别标签真假来辨别“有机菜”。即使花高达3万元以上的检测费,也无法判断一棵蔬菜是否有机。

 

  其实,这也就是一些人投机“有机菜”的“辩证法”,同时也是假“有机菜”大胆走上柜台和餐桌的主因。

 

  据报道,北京每年能生产有机蔬菜几百万吨,其中80%都出口到国外,远远不能满足国内市场的需求。然而,令人困惑的是,商场、超市里,“有机菜”却是琳琅满目。

 

  “由于成本过高,一些有机蔬菜基地在其他环节上会耍花样。”一位业内人士说,在“有机菜”供应量和品种跟不上的时候,他们除了从基地里拉一部分“有机菜”外,不足部分就直接从菜市场批发,然后贴上有机标签一起送到各大超市。

 

  “有机菜”供不应求,除消费者青睐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有机菜”生产成本高、产量低,生产周期长,这也就催生了造假菜。

 

  按照目前国内的有机蔬菜生产现状,不使用农药、很少使用化肥等严格的环境控制,有机蔬菜的产量是很少的,至少要比普通不加控制的环境下生产出的蔬菜量少三分之一。

 

  还有那些烦琐的认证等一系列问题。国家规定,有机蔬菜在种植前都要经过严密的认证,对生产“有机菜”的土地、水质、空气等都要实地检测,即便全部合格,如果这片地以前种植过非有机作物,也要进行3年的转换种植。

 

  当然,这期间种出的作物也不能贴上“中国有机产品”的绿色标签,而应贴上“中国有机转换产品”的土黄色标签。

 

  最后,连续3年检测达标的基地,才会颁发有机食品认证书。而且在颁发认证书的同时,还会发放有机食品标签。如果通过的是土豆认证,一亩地大概能产多少土豆,就发放多少个有机标签。

 

  据悉,“有机菜”整个过程要闯过14道关,才能拿到“有机证”。如今“有机菜”泛滥,泛滥的其实是有机标签,以此对消费者实行“障眼法”,让其当“冤大头”。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