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菜”是个啥东西?

xiaoke| 2011-12-23 16:22:46
阅读()

  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很多朋友要求的不仅仅是吃饱穿暖,更多的是讲究健康饮食,琢磨着吃绿色食品、有机食品。那么,“有机菜”到底是个啥东西?

  

 

  所谓“有机菜”,就是老百姓通常所说的,用农家肥种出来的、不喷洒农药的蔬菜,也被称做“生态蔬菜”。“有机菜”,是依照国际有机农业生产技术标准生产,通过有机食品认证机构认证,允许使用有机食品标志的蔬菜。

 

  专家称,有机蔬菜必须严格遵循有机食品的生产技术标准,即生产过程中完全不使用农药、化肥、生长调节剂等化学物质,不使用基因工程技术。同时,还必须经过独立的有机食品认证机构全程质量控制和审查,保证其无污染、富营养和高质量。

 

  当今,国内市场上的蔬菜有这样几种:普通蔬菜、无公害蔬菜、绿色蔬菜和有机蔬菜四类。

 

  无公害蔬菜是指未受有害物质污染的蔬菜,也就是说蔬菜中不含有某些规定不准含有的有毒物质,而对有些不可避免的有害物质则要控制在允许标准内;绿色蔬菜是指在生态环境良好的前提下,按照特定的质量标准体系生产,并经专门机构认定,允许使用绿色食品标志的无污染的安全、优质、营养类蔬菜的总称。

 

  当然,普通蔬菜不一定就是不安全的,只是没有经过质量标准体系评价。其实,上市蔬菜的最基本要求就应该是没有公害。但是,从健康和安全角度讲,人们还是青睐“有机菜”,因为“有机菜”不是随便就生产出来的。

 

  据专家介绍,“有机菜”生产基地的土、水等环境质量,必须通过3年的监测并达标,从常规种植向有机种植需两年以上的转换期。另外,“有机菜”必须建立生产和加工过程的完整档案记录,必须通过国际有机农业运动联合会等认定单位的论证和管理。

 

  “有机菜”是国际公认的无污染安全食品,是未来蔬菜种植的发展方向。有机农业在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地区发展很快,中国的有机蔬菜种植则处于刚刚起步阶段。

 

  有专家称,国内市场上的“有机菜”,70%以上都是假的。目前能真正吃上“有机菜”的人并不多,不少人是花了“大头钱”,只求了个心理安慰而已。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