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肝片:脂肪肝发病率逐年升高 治疗需“三管”齐下

xiaoke| 2011-12-15 23:17:48
阅读()

  脂肪性肝炎即脂肪肝,人们并不陌生,但越来越多的人却在不知不觉中加入到脂肪肝的行列。最近,上海市做过一项流行病学调查显示,脂肪肝发病率已达到15%,专家估计北方地区脂肪肝发病远高于南方,预计成人发病率可能达到20%至30%,脂肪肝已成为我国第一大肝病。

  

 

  脂肪肝可引发全身性疾病

 

  专家说,脂肪肝的发生与生活方式紧密相关,实际上是一种综合性疾病,与代谢综合征等富贵病常常“狼狈为奸”。代谢综合征是一种以胰岛素抵抗为中心环节的内分泌疾病,不及时控制治疗,很容易诱发糖尿病、各类心脑血管疾病。研究表明,脂肪肝的危害并不仅仅限于肝脏本身,肝脏作为人体化工厂,出现损害必定影响到全身系统,全身系统反过来又增加肝脏负担。

 

  目前,越来越多的学者认为,非酒精性脂肪肝是代谢综合征的组成部分,甚至是代谢综合征的一个重要预警信号。一方面,胰岛素抵抗作为原发因素参与脂肪肝的发生和发展,有代谢综合征的脂肪肝患者,其肝内炎症和纤维化程度通常较重,并且肝硬化和肝癌的发生率显著增高;另一方面,肥胖的脂肪肝患者,可诱发和加剧全身胰岛素抵抗反应,进而加剧代谢综合征及其相关病变的发生和发展。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患者,其发生脂肪肝的几率也高于正常人,通常60%以上的糖尿病患者都有不同程度的脂肪肝。

 

  由于传统习惯,女性怀孕后一般都吃得较好,因此近年来,急性妊娠性脂肪肝发病率明显增多。此病又称产科急性黄色肝萎缩,是一种较少见、预后凶险的妊娠合并症。多发生在怀孕的最后三个月,临床表现常与急重肝炎相似,可出现急性肝功能衰竭、胰腺炎、肾功能衰竭、全身凝血异常而导致快速死亡,首次妊娠的孕妇居多。一旦明确诊断,应立即终止妊娠,这是唯一有效的办法,若待到晚期肝功能衰竭、凝血功能障碍,再行剖腹产或引产,则可能出现产后大出血,危及母婴生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