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防艾多项举措领先全国

jswei69| 2011-12-01 23:02:59
阅读()

  在第24个“世界艾滋病日”来临之际,从中国艾滋病疫情重灾区云南省传出好消息,经过连续两轮的防治艾滋病人民战争,云南艾滋病疫情快速上升的总体势头得到进一步遏制,3年间该省减少艾滋病新发感染8900人。

  

  1日上午,吸毒者张鸣来到昆明市永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受滋病快速检测,他告诉记者,是社区工作人员通知他来接受检测的。记者从昆明市防艾局获悉,目前昆明已经有四家社区医院将试点健康诊所网络,开展针对高危人群的艾滋病预防干预工作。据了解,云南是该项目实施的全国第一站。

 

  对此,云南省疾控中心主任陆林说:“中国今年艾滋病感染者的检出率是41%-44%,但云南省今年的检出率达65%。目前,全省2000个乡镇卫生院可提供快速检测。据国外权威机构推测,一个感染者存活期会感染3个人,但只要早期发现,进行干预,就能将感染人数减少到0.5。”

 

  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是艾滋病疫情的重灾区,日前“云南省防治艾滋病规模化现场流行病学和干预研究”课题在德宏州芒市启动。此项课题通过示范区艾滋病综合防治能力提升、全社区基线调查及电子健康档案建立、未感染人群艾滋病综合预防干预、感染人群艾滋病综合治疗和管理,实践、验证和显现近期国内外取得的科技成果,促进成果转化,探索有效的社区防治和干预策略。通过项目研究,示范区内将实现电子健康档案建立达到90%以上、社区居民艾滋病防治知晓率达到75%以上、监管场所内吸毒者接受艾滋病咨询及检测的比例达100%、到2015年艾滋病新发率和病死率较现在分别降低50%和30%等考核目标。

 

  云南省防艾局局长徐和平表示,过去几年,云南防治艾滋病科研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国家“防治艾滋病规模化现场流行病学和干预研究”、“抗艾滋病病毒药物药效评价及新机理研究关键技术平台研究”等项目进展顺利取得预期效果。此外,国际合作项目进展良好。2010年12月,中英艾滋病策略支持项目、克林顿基金会防治艾滋病合作项目等项目顺利结题;中英跨边境艾滋病防治项目于2011年3月顺利结题。目前,正在执行的国际合作项目有中澳艾滋病亚洲区域项目、全球基金艾滋病项目、卫生部中越、中老、中缅边境地区艾滋病项目、美国国际发展署项目、中盖艾滋病防治合作项目、中美艾滋病防治合作项目、云南省艾滋病关爱中心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项目等。“全省艾滋病疫情快速上升的总体势头得到进一步遏制,3年间减少艾滋病新发感染8900人;因得到免费抗病毒治疗,减少了4382名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死亡。”

 

  据统计,截至2011年10月31日,云南全省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93567例,其中艾滋病病毒感染者67869例,艾滋病病人25698例;报告死亡14340例。“新一轮防艾工作的重点是加强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的防治工作力度。”徐和平强调,云南艾滋病流行时间长,疫情地区分布差异大;性传播持续增加成为主要传播途径,男男性行为人群艾滋病疫情上升较快,感染者配偶间传播情况不容忽视;艾滋病发病和死亡人数将不断增多;社会组织广泛动员和积极参与有待进一步加强。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