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文化宣传必要而紧迫

cuteyy| 2011-12-01 10:20:12
阅读()

  中山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30日在京联合发布《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发展报告(2011)》。 对此报告建议,对传统中医药文化的宣传、推广和普及迫在眉睫,中医药文化认同感急需提高。

 

 

  报告指出,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识中医药、认可中医药,利用中医药养生、保健,中医药的辩证思想已逐步被人们所接受,中医药产业的潜力进一步得到释放。但中医药文化认同感有待提高。文化认同是一种群体文化认同,是一种个体被群体文化影响的感觉。中医药要发展就要建立牢固的群众基础,其实群众基础就是文化认同的具体体现。作为凝聚着中华民族的智慧和创造力的独特文化表现形式,中医药稳定的实践频率以及历代延续的完整知识体系,为保障相关群体的生命健康发挥着重要作用,也成为其持有人文化认同的重要符号。只有在文化上认同了中医药,才能在实际行动中支持中医药。中医药文化认同感的建立是发展中医药文化的根基。

 

 

  报告认为,在中国被中医救治、滋补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对它却越来越陌生。中医的科学性,也一直备受争议,其中,不少接受过系统自然科学教育的知识分子对其也认识模糊。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