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地区针对慢性病提出“1234”倡议

cuteyy| 2011-12-01 10:22:27
阅读()

  目前,出东亚地区各国将在慢病防控方面实现一个目标、搭建两个平台、建立三项机制、开展四项行动的“1234”倡议,将有利于控制慢性病的传播,加强对慢性病的预防。

 

  在11月30日闭幕的东亚地区慢病防控多部门合作机制国际研讨会上,与会国家讨论通过并联合发布了《东亚地区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与控制合作倡议书》,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目前东亚地区人口约占世界总人口的1/2,慢病已成为东亚各国居民死亡的首要原因。全球近2/3的吸烟者集中在东亚地区10个国家,3个国家成人人均酒精消耗量大于世界平均水平,东亚地区所有国家女性体重指数呈上升趋势。

 

 

  据介绍,“两个平台”指搭建高层论坛平台和监测网络平台,具体包括探索建立东亚各国通用的慢病监测评价指标体系,逐步实现危险因素监测和防控能力评估等信息资源共享等内容。“三项机制”指建立慢病防控跨国合作机制、国内多部门合作机制、技术合作机制,具体内容包括定期召开卫生部长会议、开展慢病防控学术交流与人员互访等。“四项行动”包括开展减少烟草危害行动、减盐行动、控制体重行动、加强卫生系统能力建设行动,最终实现减轻东亚地区慢病负担,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这一目标。

 

 

  据悉,此前,东亚地区各国已在传染病防控、传统医药、卫生应急、食品安全等多个领域开展合作,但尚未建立慢病防控的技术层面合作模式。此次会议由卫生部主办,卫生部项目资金监管服务中心承办。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