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玛假冒门 只因“入乡随俗”

cuteyy| 2011-10-10 17:26:00
阅读()


 

  前段时间的沃尔玛“假冒门”让沃尔玛的诚信度持续降低,也让沃尔玛的在中国市场的销售蒙上了一层阴影。昨日,对于这宗“假冒门”当地的工商部门已经做出了相关处分。

 

  沃尔玛在重庆的部分门店被当地工商部门责令停业整顿15天。当晚,沃尔玛中国总部发布媒体声明,其就重庆分部以普通猪肉冒充“绿色猪肉”事件公开致歉,承诺将保护消费者利益,杜绝类似事件再度发生。在9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中,重庆工商局局长黄波通报沃尔玛重庆“假冒绿色猪肉”事件的最新处理结果。当地相关部门已依法对沃尔玛重庆涉案门店作出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五倍罚款约269万人民币,停业整顿15日的行政处罚。

 

  并且重庆公安部门拘留了部分重庆沃尔玛员工。重庆沃尔玛将全力以赴配合重庆公安部门的相关工作,以尽快完成调查。沃尔玛公司承诺将不遗余力地保护消费者的利益。专项小组将继续严格执行相关监管政策,并将采取一切行动,杜绝类似事件再度发生。

 

  从沃尔玛的一而再再而三在中国“犯事”让我想到中国古代的一个故事——《晏子使楚》:楚王想羞辱晏子,于是问道:“齐国人本来就擅长偷东西的吗?”晏子离开了坐席回答道:“我听说这样一件事:橘生长在淮河以南就是橘子,生长在淮河以北就变成枳子,只是叶子的形状相似,它们的果实的味道却不同。这样的原因是什么呢?(是因为)水土条件不相同啊。现在这个人生在齐国不偷东西,一到了楚国就偷东西,莫非楚国的水土使百姓善于偷窃吗?”

 

  是的,像沃尔玛这样的大超市,在外国基本没有听到任何“门”的消息,这是不是和“橘生长在淮河以南就是橘子,生长在淮河以北就变成枳子”一个道理?究其原因,不在乎两个意料之中的原因,不在乎就是内因和外因,在这里我觉得就是国外和国内的问题。一是在国外法规健全你要是以身试法可能会死的很难看,对沃尔玛这样的企业不值得冒险;二是国内竞争环境使然,这种类似时间似乎是司空见惯的事情,不良竞争手段你要是不做就会被淘汰……和晏子要表达的道理是一样:入乡随俗。

 

  这样的“入乡随俗”真让人汗颜,要改变之前的种种“门”,现在的种种“门”,之后的种种“门”,还是要从根本上改变整个大环境吧。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