泳池成尿池,你还敢游么?

jswei69| 2011-08-03 14:34:05
阅读()

近日,南京市疾控中心环境卫生和南京市卫生监督所的检查人员,对南京主要游泳场馆进行水样提取检测,经分析,大多数游泳场馆的卫生达不到健康标准,水中细菌明显增多,特别突出的一点是尿素超标

 

检察人员表示,对于检查不合格的游泳馆,大部分给予罚款和勒令整改,不合格的泳池整改起来也不难。按照规定,游泳场馆每天都要更换部分干净的水,在第二天营业之前,也需要用吸污机清除泳池底部的脏污,特别是人身上脱落的角质层。此外,还需要定期排空所有水,对场馆进行清污,再换上新水。

 

然而,当记者去采访那些游泳馆负责人的时候,他们的回答出奇地一致,都是说夏天太热,泳池中尿素的主要来源是人体的汗液,偶尔有一些孩子在池中拉尿他们没法管!

 

孩子拉尿没法管,于是任由尿素不断增多,直到和尿池无异,其实泳池场馆们的潜台词是:泳池变成尿池都不要紧,只要不出人命就不是问题!

 

在我国,所有的安全隐患问题只要不是事关人命就不是问题。泳池没淹死人,水多脏都没人管,而一旦出人命,不管水多干净,刑责在所难逃。

 

因此,水换不换不要紧,只要有工作人员在泳池旁边保证泳员不被溺死就是最大的安全。

 

然而,没有溺死事件不代表没有健康安全隐患

 

记者采访了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皮肤科杜长明主治中医师,杜医师提醒广大读者,到游泳池游泳首先要预防皮炎,一些皮肤敏感的市民在游泳之后很容易患上皮炎。皮肤会表现为发红、皮疹、刺痛、瘙痒、脱皮等现象。另外,泌尿外科专家陈卓副主任医师提醒,尿路感染也是游泳易感染的疾病之一。

一些市民有这样的经历,游泳回来之后会拉肚子,特别是一些儿童。很多人认为是受凉了,但其实这和水质不洁有关。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内科主任鞠娟告诉记者,在门诊中还遇到有些市民在游泳几天后才会出现腹泻症状,一般被诊断为急性肠炎。有的人容易误认为这是吃了不洁食物或着凉引起的,其实是之前游泳时不经意吞入大肠杆菌等细菌超标的池水所致。

 

有些传染病也会通过泳池传播,比如如果游泳池消毒不彻底,池中只要有一个人患结膜炎,交叉感染的概率就会大大增加。感染结膜炎病菌后,一般潜伏期为1~3天,发病时多表现出双眼红肿、结膜充血、流泪、分泌物增多、不敢睁眼等症状。一些市民在游泳时经常出现耳朵进水、鼻子呛水等情况,如果池水不干净,其携带的细菌可能会导致鼻窦炎、中耳炎及外耳道炎。其中,鼻窦炎的症状跟感冒类似,市民平时要注意区别,必要时及时就医。

 

记者随后又采访了一些游泳池场馆的经理,其中一些场馆据说为了去除泳池的臭味和消毒,在水中加入了明矾进行沉淀,对沉淀后的杂物进行吸尘。吸尘后,水量减少,最后再对游泳池进行补水,所以比较放心。

 

只是不知道这样的场馆有多少,还是只是为了应付检查?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