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岁儿童“装瞎”以求父母关心

wenloutangkevin| 2011-07-08 14:36:05
阅读()

很多人小时候都有这样的印象:每次生病都会得到家里人最大的照顾,可以要求父母买好吃的、好玩的,可以不去上学等等,各种“福利”。但是你听说过有人居然为了能获得父母的关心而“装瞎”吗?媒体报道,福建有一8岁男童“装瞎”以求父母关心,其行为令人感到惊讶!


8岁儿童“装瞎”以求父母关心

福建有一8岁男孩突然说自己“看不见东西”,全家人因此都紧张起来,可是,到医院左查右查,都表明小男孩的眼睛没问题。

几经周折之后,小男孩才告诉医生:他是希望爸妈多陪陪自己,才撒谎说“看不见”。

几天前,男孩小楠的妈妈带他到厦门眼科中心小儿与斜弱视专科求医。妈妈说,这段时间孩子有些反常,前天喊眼睛疼,隔天又说眼睛看不见,哭着闹着不去上学。为此,爸妈都很担心,特意请了一个礼拜假陪小楠,跑了几个医院,小楠仅能看到视力表的第一行,也就是0.1。

妈妈觉得奇怪,第二天又到厦门眼科中心,查视力时,小楠双眼同样仅有0.1。小儿与斜弱视专科潘美华主任翻看了小楠之前的病历,并对孩子的视神经发育及眼底情况进行了检查,确认他眼部情况正常。看着低头不愿意开口说话的孩子,潘主任避开家长,单独与孩子进行了沟通。

“父母很担心你,陪你跑了那么多地方,眼睛却还是没好,他们着急得饭都吃不下去。”小楠望着潘主任有些不知所措,几秒钟后,他眼里噙着泪水,怯怯地说:“我的眼睛并没有看不见,只是希望父母能够多点时间陪我。”结束谈话后,医生又为他重新检查了视力,这一次,小楠很顺利地看到了1.0。

记者了解到,由于父母亲工作繁忙,小楠一上小学就被送往寄宿学校就读。一两个月才能见父母一面。小楠母亲说:“我们为了给孩子创造良好的生活条件,拼命工作,他爸爸经常出差,我从事销售,节假日是最忙的,连六一儿童节都没陪他过。”

据了解,小患者中像小楠这样情况的不在少数,通常是小孩子使出各种 “奇招”,比如说眼睛痒、痛及视力模糊等,由于这些症状看不着又摸不清,检查结果又正常,家长只能干着急。

对此,医生提醒说,家长不可忽视孩子的心理感受,尽量腾出时间多陪陪孩子,毕竟亲情和温暖是孩子最渴望、最需要的。

编后语

 

面对孩子犯错后纯真的表情,任是那个家长也生不起气来,但是作为家长,需要想的问题是孩子为什么会有“装瞎”以求父母关心的念头?

 

在现时的生活中,工作繁忙、生活压力大使得父母一天到晚都是疲于奔波而忽略了对孩子的关心。而又因为计划生育,家中多为独生子女,在父母不在的时间里,孩子又不能找到玩耍的同伴,很容易感到孤单。

 

在童年时期,家庭的温暖和关心对孩子的心理健康是有极为重要的作用的!留守儿童最容易出现的问题就是心理阴影,由于长时间的独处,感受不到温暖和关心,很容易滋生心理疾病,对周围的人、事漠不关心,产生抑郁、自闭等性格!


孩子的成长不仅仅要求衣暖食饱,家庭的关心对其心理成长也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