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想到吧!零度可乐=零度健康

cuteyy| 2011-07-08 14:12:34
阅读()

 


 

  关于零度可乐含致癌成分“阿斯巴甜”的消息充斥网络,称阿斯巴甜(甜蜜素)可能导致偏头痛甚至致癌,致癌性甚至高过苏丹红,这一事件一出,会给健康带来什么影响,可口可乐公司又做出合作解释呢?

 

  记者进行调查发现,针对零度可乐致癌一事随机采访市民,90%市民表示,不管“零度”在中国市场上是否安全,但在质检部门没有公布质检报告前,是不会喝的。

 

  对于“零度可乐”是否安全,可口可乐公司向提供了一份可口可乐(中国)饮料有限公司的声明。声明说,公司所有产品包括“零度”可口可乐均是安全的,完全符合中国政府有关健康及食品的法律法规要求。

 

  可口可乐中国公司华南公共事务及传讯总监赵彦红称,阿斯巴甜这种成分是可用于各种食品的甜味剂之一,可口可乐中国公司在其官方网站发表声明称,致癌说法毫无根据,大量科学研究已确认阿斯巴甜是安全的,而且可口可乐(中国)饮料有限公司提供给消费者的饮料,包括零度可口可乐在内,均是安全的,完全符合中国政府有关健康及食品的法律法规要求,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学系教授蒋卓勤表示,阿斯巴甜是最常用的甜味剂,用来替代糖精,特性相对安全。

 

 


  针对“零度”可口可乐事件,国家质检总局已将情况通报给进出口食品安全局以及负责食品市场监管的食品生产监管司。

 

  消费者对于“致癌说”十分警惕,关于可口可乐公司的声明也是半信半疑。

 

  零度可乐所宣扬的无糖、低热量,适应部分特定消费群体的个性化需求,比如,女士怕胖,老年人或糖尿病病人等,就像肯德基将产品中国化,陆续推出诸如老北京鸡肉卷、油条、烧饼一样。

 

  自“零度可乐”惨遭致癌说之后,多数市民表示,对于阿巴斯甜“不了解”,当得知其可能致癌时,除了表示自己不会再喝外,多数市民还表示要告诫朋友尽量不喝零度可口可乐。势必会造成“零度”销售进入低迷期。

 

  作为食品行业,具备其自身的特性,成分的稳定性与质量之间不见得有必然联系,而且许多成分,只要在控制范围内,并无害人体健康,而且到目前为止,工商总局、质检总局等国家相关权威部门尚未对此定性,由此简单说零度可口可乐所包含的阿巴斯甜致癌,也许不够准确,目前已经有200多项权威科学研究证明,阿斯巴甜的食用与癌病没有关联,并且,“零度”产品销售和市场状况太过火爆,从而导致竞争对手眼红,继而散步“阿巴斯甜”致癌谣言的可能性也不能完全排除。

 

 

  到底是先有蛋还是现有鸡。


  一个人工合成的产品是否对人体有害,最直接的方法应该是进行人体实验,但是从伦理的角度来讲,谁都不希望是一个试验品。可现在我们都直接或间接的成为了合成产品的试验对象,每一个人都是小白鼠。到底有没有害,也许几十甚至几百年后我们才能知晓。所以不管“零度可乐”官方的发言如何?本人是尽量少喝或者不喝了。


  另外,大样本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它是没有害的,或者说短期内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是没有害的,我们是否就可以使用了呢?民众应对一切保持谨慎怀疑的态度,有关部门更应该如此。

  对于可有可无的东西就不要去碰了,比如零度可乐

 

  相关知识:阿斯巴甜是什么?

 

  化学名称为L-天冬氨酞-L-苯丙氨酸甲酯(APM=L-aspartyl-L-phenylalaninemethylester),分子式为C14H18N2O5,国外商品名称为Nutrasweet、EqualTablets,又称甜味素、蛋白糖、天冬甜母、天冬甜精、天苯糖等。

 

  甜蜜素的甜度是蔗糖的几十倍。如果经常食用甜蜜素含量超标的食品,就会因摄入过量对人体的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危害,特别是对代谢排毒能力较弱的老人、孕妇、小孩危害更明显。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