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塑化剂毒食品销往大陆

phoebe| 2011-06-01 11:17:20
阅读()

  


测出含有致癌塑化剂的统一芦笋汁


  台湾有毒食品添加剂塑化剂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专家指出塑化剂毒性比三聚氰胺高20倍后,台湾小学生体检查生殖器啦,孕妇冲向医院紧急查胎啦,台湾民众忧心忡忡啦……大陆虽然没有隔岸观火的心态,但不幸殃及池鱼了:统一集团承认含有塑化剂的“毒芦笋汁”销往大陆。
  
  台湾卫生部门前天表示,含致癌塑化剂DEHP的问题“起云剂”的悦氏运动饮料,确认输往香港、大陆;成伟公司(盛香珍)将问题“起云剂”外销到菲律宾与越南;传佳公司与云丞公司的问题果汁则输往美国;台湾食品龙头企业统一集团的3种产品宝健运动饮料、芦笋汁和7-SELECT低钠运动饮料也被查出有毒,其中有毒芦笋汁已销往大陆。目前,统一问题芦笋汁已被查扣近10万箱,台湾市场上的统一芦笋汁也全面下架。
  
  统一集团有关负责人31日向媒体确认称,有毒芦笋汁乃为小贸易商销往内地,涉及厦门、东莞等地,目前已经启动清查。统一集团方面说,这批有毒芦笋汁仅限于台商较为密集的闽南地区,是由小贸易代理商进口,并在小超市和零售摊点售卖,涉及厦门、东莞等地,大陆其他地区没有涉及。对此,统一集团通过三种渠道销往回收有毒芦笋汁,一是贸易商封闭库存,二是接受中间渠道和消费者的退货,三是通过清查进行回收。


  


台湾塑化剂扩散到全世界


  台湾卖往大陆的含塑化剂毒食品列表:
  
  ●统一集团生产的芦笋汁
  
  ●以金馔公司调制的果汁粉、优格粉和糖浆为原料,制成的益生菌、果冻、柠檬酵素冲泡饮料、优格羊乳片、优格酵素、乳酸菌咀嚼锭、乳酸粉等产品
  
  ●最早曝光的悦氏运动饮料

  
  编后语:台湾塑化剂 大陆人们的担忧
  
  统一集团承认有毒芦笋汁销往大陆,金馔公司产品和悦氏运动饮料都有在中国大陆销售过。那么,大陆消费者吃了含有塑化剂有毒台湾食品怎么办?是不是应该得到相应赔偿?赔偿多少才合适?要知道,塑化剂毒性比三聚氰胺高20倍啊!!这是公众担忧的问题其一。
  
  其二,根据记者采访得到的消息:到5月31日21时许,国家质检总局还没有发布针对台湾塑化剂的新的防范措施。记者致电质检总局,有关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对塑化剂一事有新消息,质检总局会及时向公众通报的”。除了赔偿问题,国家质检总局也无任何针对台湾塑化剂的新的防范措施,尽管“统一”等多家在大陆销售产品的企业纷纷表示,大陆产品不含有塑化剂。但是,谁敢否认塑化剂是不是也存在我们身边?对此,为何迟迟不见食品质检部门就塑化剂展开专项排查行动呢?公众的担心不是没有道理的!
  
  其三,食品业内人士:大陆通常不检塑化剂“凭商家良心”。有业内人士指出,鉴于DEHP和DINP等塑化剂根本不允许被添加到食品中,甚至不在食品添加剂的黑名单中,靠通常检测方法很难查出。乳化剂的制作过程中都会用到油脂,大陆有没有用塑化剂替代棕榈油生产乳化剂尚不可知。塑化剂没有列入违法食品添加剂“黑名单”,又是一起“凭商家良心”的食品安全忧患!

  总而言之——大陆人们关于塑化剂的担忧,政府有义务和责任为此排忧解难!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