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市场人心惶惶 民众应加强对“添加剂”的认识

wenloutangkevin| 2011-05-01 14:28:39
阅读()

 

最近,各大媒体接连曝光了“瘦肉精”、“染色馒头”、“毛血旺”、“化学火锅底料”、“毒豆芽”、“牛肉膏”等等含有不良成分的食品和添加剂,弄得民众对市场上的食品安全问题上是人心惶惶,只怕一不小心又会吃到有害的食品。
其实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不仅仅是因为非法商家的不正当生产方式和国家食品监督部门的失职,与民众对食品添加剂缺乏认知的因素也是分不开的。正是因为民众对日常食品中的添加剂不了解,才会引发日本地震时的“抢盐风波”,也才会对“染色馒头”“工业盐”等一无所知。

【各种食品添加剂】

【食品添加剂】
民众知识的匮乏与科普的断层是分不开的。由于长期以来,科普性文学发展滞后,权威的科普杂志和文章不为民众所知,使得老百姓对食品包装袋上的那些配料、添加剂等一无所知,给了不非法商家售卖不良产品的可能。而也正因为这样,百姓们对媒体接二连三的食品安全事件的曝光显得无法适从,因为无知而怀疑一切,常常发出“还有什么可吃的?”这样的感慨!
食品安全受怀疑,主要是老百姓对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及其对人体的影响不了解,甚至混淆了其与化学添加剂的区别,最明显的就是“工业盐”。“工业盐”和普通食盐一样,主要成分都是氯化钠,甚至其外观形态上都是极为相似的(这也是为什么老百姓容易混淆的重要原因)。但它们最大的不同之处是,“工业盐”里面包含了很多不可以食用的化学物质,如重金属、芒硝、亚硝酸盐等,一旦误食就会出现中毒症状!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食品安全 添加剂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