谣言止于智者!粉碎疯狂抢盐闹剧

cuteyy| 2011-03-17 11:52:22
阅读()

“日本核爆,污染了海水,而我们吃的盐是海水晒的,所以以后的盐就紧张了,所以要屯盐。”这个谣言一出,满世界的就一个景象:抢盐抢盐抢盐!你今天疯狂抢盐没?我正在这里告诉你,别抢了,抢也抢不到!为啥?碘盐被抢光了!

 

 


 

中国上演疯狂抢盐闹剧

 

日本闹的,如果刮东南,东北风,福岛反应堆爆炸后的放射性粉尘会随风带向中国飘散,距离远近看大气的风力大小以及降雨.现在的盐一般含碘,当事故已经或可能导致释放碘的放射性同位素的情况下,可实行服碘保护,即服用含有非放射性碘的化合物,以降低甲状腺的受照剂量。服用稳定碘产生负效应的危险,对单次服用而言很小,但随服用量增加而增加.碘盐里所含的碘是极其微量的,吃碘药也必须在受到污染危害之后,一天一次,每次一颗碘化钾。

1、辐射每时每刻都有,对人有没有危害关键看量的多少

2、日本核电站并没有发生核爆炸,泄露的不是金属铀,其影响远小于朝鲜进行一次核试验

3、到目前为止日本核电站泄露的放射性物质极少,再加上稀释作用,到中国沿海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也就不存在污染海盐的问题。



抢购食盐毫无必要


理由如下:


1、全国每年的食盐总消费量基本稳定在700万吨(这个量跟人口成一定比例,只要人口不发生大的改变,就不会有大的波动),而全国一年的盐产量超过4000万吨,绝大部分用作化工原料,一旦有需要,这些产能很容易生产出足够的食盐。


2、目前全国的食盐里面,海盐占的比例在逐年下降,大家平时吃的大部分都是井矿盐,主要原因:一是海盐中含杂质较多,要提纯成本较高,不经济;二是海盐场占地太大,现在海边的滩涂都很值钱,都在逐步转向海鲜养殖和土地开发,制盐利润率太低了。事实上,在经济发达的南方地区,海盐场早就式微了,这纯粹是经济规律使然。


3、井矿盐的储量非常非常非常丰富,随随便便一个盐矿的储量就几亿吨几十亿吨,全国人民吃个几百年不成问题,分布也很广,四川、湖北、湖南、陕西、江苏、河南、江西这都是大产区,运输不成问题。


4、中国的食盐流通目前还是国家专营,价格控制很严,不用担心有人炒作价格上涨的问题,即便暂时被抢购一空,以各地盐业公司的供应能力,也很快就会保证供应。专营体制在保证食盐供应这一点上,还是很有优势的。

说到这里,我突然发现了。辟谣好像是一个人在树下打扫树叶,落一片,扫一片,无穷无尽。只有把人类愚昧的大树砍倒,才有尽头。我们一起把这棵大树砍倒吧——谣言止于智者!

 

相关阅读》》》》

疯狂抢盐抗核辐射?小心抢掉你健康
全民疯狂抢盐 背后是炒作阴谋
日本地震与盐何干?!
国人疯抢碘盐 可悲得让人害臊

 

点击进入进入抢盐专题——

谣言止于智者!粉碎疯狂抢盐闹剧
http://www.vivijk.com/special/qiangyan.html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抢盐 疯狂抢盐 碘盐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