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贴求财春联是医改的悲哀

vivijkbj1| 2011-02-25 17:33:04
阅读()

 

 

近日一张名为《一家大型医院的雷人春联!看了谁还敢进去啊?》的帖子。在帖子中,网友粘贴了两张照片。照片显示的是某医院门诊部的一副春联,上联“生意火红红四海”,下联“财运兴旺旺九州”,横批“生意兴隆”。

 

看到医院贴这样的春联总能让人联想到医院为了获取金钱利益而不择手段的形像,这已经成为民众的思维定势,即医院是个高收费乱收费的地方。于是,得什么都好,千万别得病成了人们的一种共识。当然,也不是所有医院敢乱收费,一些资源较少,名气较小的医院就没有这个胆。根据新闻报道,各地大医院及名医坐镇的医院都是人们通宵排队抢号,甚至一些大医院的名家挂号成了黄牛党新战场。不少民众为了能上大医院,能给名家看病,不惜提前几个月,甚至连续一周排队等号。这些大医院拥有最好的医疗资源,最多的政策支持,自然不愁赢利。而那些小医院,不出名的公立或者私立医院,少人光顾,养活自己就成了难题。

 

这个医院求财春联的出现只能说明一个问题,中国的医改仍然是失败的。它更突出了中国目前面临的医疗资源分配不均衡的问题。好的医生想呆在大医院,呆在福利好的医院,而好医生吸引了更多的患者,有了患者,医院的赢利又更好。这成了一个良性循环。而小医院走入的是一个恶性循环。解决这样一个难题,并不是国家下拨更多的资金能解决的。人才资源的合理调配,对小医院,社区医院的政策扶持更是国家政策制订者们需要考虑的。

 

前不久,卫生部部长陈竺也坦言,公立医院改革始终是一道绕不过去的“坎”,是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关键点。今年,将确定一批看得准、见效快的公立医院改革政策措施,向全国推广,争取在人民群众得实惠得方便、缓解看病难看病贵和医务人员受鼓舞三个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期盼政府各方再加把劲儿,加快公立医院改革步伐,尽早取得实质性突破,找到一条公立医院改革的全新之路,来年在医院门口见到更多的是“但愿病房无患者,不惜仓库空药箱”的春联。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医改 医院 求财春联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