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神化的何止活熊取胆

cuteyy| 2011-02-21 15:34:00
阅读()

 


近日,福建归真堂被爆上市募集资金用于年产4000公斤熊胆粉、年存栏黑熊1200头等项目。众所周知“活熊取胆”是极其残忍的行为;而熊胆的成分其实也没有传闻中那么有效,不但可以通过人工合成获得,还有大量的植物可替代熊胆功效。圈养黑熊并对其取胆汁完全没有必要,这只是人类对天然药物的迷信以及贪婪。

 

为什么熊胆被人类残忍利用呢?首先因为有市场需求,许多人爱吃,简单的市场供给关系,为什么那么多人爱吃,因为有这么一个传说“熊胆性寒,在传统中医药中常被用来医治各种疾病,被认为具有清热解毒、清肝名目、缓解痉挛和治疗眼疾等疗效。在西药中,熊胆中含有的活性成分——熊去氧胆酸(UDCA),能促进胆固醇的转化和排泄,常被用于治疗胆结石、胆汁性肝硬化和肝癌。”

 

不得不说国人就是迷信,喜欢被神化的东西,而口径想传,便成了“真实”的东西,什么熊胆、鹿茸、人参,吃了真就那么有用吗?

 

现代医学已经如此发达,可有些人就是要迷信这些东西。你跟他将科学道理,他就跟你扯歪理,说什么老祖宗留下的东西多玄妙,现代科学解释不了。按他们的逻辑,祖宗最聪明,不可超越,不可置疑,人一代不如一代。以这样的思维方式,怎么可能赶超西方。

 

中国在古代的确有许多成就值得国人骄傲,延续至今也有明显的价值,但是,并不是一味的全部相信,比如,熊胆只有消炎和止疼的功效,其它功效都是可以找到药材给予代替的,至于消炎和止疼更是莫名其妙!岂能用熊胆作为消炎和止疼!

 

西方的电影大多数喜欢拍未来,拍想象力的东西,而我们呢,除了几百年前的古装戏,还是几百年前的古装戏。所以,被神化的何止熊胆,还有那走不出的灿烂辉煌的中国昨天。我想说的是,我们会生活在今天,会迎来明天,唯独不会再见的,就是昨天。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