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纠纷屡屡发生的原因所在

mofengyan| 2011-02-09 15:58:55
阅读()

08年,一个天真可爱的7岁小女孩因为一次感冒输液而彻底改变了自己与父母的人生。原本机灵乖巧的她从此失去了活力,她躺在床上变成了一动也不能动的植物人。孩子的父母为孩子“讨个说法”而奔走了两年有余。他们为孩子建了一个家庭ICU(家庭重症监护病房)痛苦地守候照顾着孩子。但是孩子似乎完全感受不到这浓浓的亲情,仍然一动不动,仍然丝毫没有改变着这长久的悲剧。

 

孩子在平度市红旗路诊所因感冒输液出现异常最终导致其变成植物人。诊所一方认为他们的所有操作程序都是严格正确的,所以不用承担任何责任。而孩子父母认为诊所在诊断、用药、抢救等过程中都出现了缺陷。双方两年多来僵持不下,最后法院一审结果:双方各负一半责任。

 

显然,这是一起相当难判断谁是谁非的案件。所以法院给了双方各五十大板。然而这样妥当吗?

 

其实,多年来我国出现过非常多的医疗纠纷,像这样的案件非常多, 但是最后都很难得到一个令人满意的结果。一方面因为百姓对医院的不信任,和对病人这种相对于医院的弱势群体的同情,人们总是希望病人能得到最大的照顾。所以事故最后结果往往不能令其满意。

 

另一方面,我们不难发现,在这种医疗纠纷的发生过程中,有一种现象很普遍,那就是双方各执一词,很难判断谁是谁非。而这其中的“是非”就在于究竟在就诊过程中医方是否进行了违规的或者不适当的粗心大意的操作。也就是说,这个操作中的对错判断标准并没有引起广大患者的共鸣和认同,而这个操作标准以及操作过程的透明度也同样让人难以信服。当事故发生后,病人家属因为不清楚这其中的操作过程及标准,所以就很理所当然地认为是医院犯了错。而医院也很难在其中找得出证明自己没有违规操作的证据来说服患者家属。因此,当医方声称他们的操作过程是正确的,病人所出现的异常与他们毫无关系时就会显得很没有说服力,很软弱。所以说这个操作过程是一个模糊地带,双方在这里都很难找得到证明自己的观点是正确的,对方的观点是错误的证据,因此就很难得到一个令人满意的结果。因此,必须要让双方都了解清楚其中细节才不至于出现这么多纠纷。

 

这也是出现了医疗纠纷为什么总是难以解决的关键所在,这也是为什么往往出现了医疗纠纷法院就会给双方各五十大板的原因所在。要解决这医疗纠纷问题就必须要认真看待这个诊治的过程问题。在给病人进行治疗时让病人家属彻底明白这操作过程的详细情况,其中的操作准则也有很必要让病人家属了解并认同。

 

所以,话说回来,法院给双方的各打五十大板也是无奈之举啊。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