损害健康 与燃放烟花爆竹无关

cuteyy| 2011-02-09 16:00:45
阅读()

 


最近南京的气温节节攀升,但是空气质量却急速下滑,昨天整个南京城更是蒙上了一层“灰棉被”,空气质量指数为165,达到了轻度污染的程度。得知这一报告立马有专家跳出来把污染空气的罪魁祸首指向燃放烟花。说烟花导致了春节期间的空气很脏,造成了环境污染,对人体健康是大大不利的。

 

也有新闻报道,天气干燥存在着十分大的火宅隐患,春节期间因燃放烟花爆竹引起的大大小小火灾已有上千起。于是,禁止市民燃放烟花似乎又提上了改革的议程。

 

还记得几年前,烟花爆竹就作为安全隐患和威胁人们健康的“杀手”被划入黑名单。烟花爆竹被禁止燃放,那几年我们听不到熟悉的烟花爆竹声,过年总觉得少了点什么,没有年味儿,让人不舒服。所有人都承认,包括现在主张禁放烟花爆竹的人士也承认,在某些节日,包括除夕夜、元宵节,以及各家的红白喜事,燃放烟花爆竹,是中国大地上非常流行的一种习俗。而且,很显然,这一习俗历史十分悠久,至少从火药发明时期就已经存在。所以烟花爆竹是不应该被禁止燃放的。

 

有人说空气质量差因为烟花爆竹的燃放受到污染,我想烟花爆竹并不是最大的污染物。想想哪个国家不过“年”?西方有圣诞节东方有春节,或者是国庆节,不少人都会在这些节日里燃放鞭炮表示庆祝,但是却很少听闻有哪个国家是因为燃放爆竹导致空气污染,导致南京空气污染的,我想是那每天都在马路上川流不息的汽车带来的汽车尾气,工地工地扬尘和工厂排放吧!什么事物都是量变到质变,我想什么是让空气质量质变的污染大家应该清楚。

 

最后燃放烟花爆竹是有十分多的好处的,这世界上一切事情都会有负面结果。署名徐小平的一则微博提供了这样的信息:加拿大通讯社每年八月底劳动节长周末后都会发一段报道,统计节日期间意外死亡多少人。在这个人口三千万左右的国家,每个劳动节大约会有30人意外死亡。但长周末假期还在继续。节假日多多少少都会有意外伤亡事故发生,但是燃放鞭炮能带来不小的经济收益,在一定程度上拉动了经济发展,在这个层面上,是可以抵消燃放烟花带来的负面影响的。

 

燃放烟花爆竹的确会带了一些负面影响,但是我们可以去控制这些负面的东西,或限制场地或征收烟花税等等等等。唯独不能禁止烟花燃放,因为燃放烟花爆竹是不可取代的习俗,更因为这个习俗与损害身体健康无关。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