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基因技术并不可怕

vivijkbj1| 2011-01-20 14:35:47
阅读()

 

 

 

转基因话题一直是科学界及民间争论最多的话题,特别是在民间,讨论的范围几乎涵盖整个中国,多数网友认为,转基因技术非常恐怖,会导致民族灭亡,甚至最后致人类灭亡,这样的观点非常畅销,其掀起的转基因抑制获得很多网友认可。那么,转基因真的这么可怕吗?真的会让人类灭亡吗?那可未必。

转基因食品是一次有益的科学尝试

转基因技术说到底就是一次科学实验,自从20世纪50年代以来,人类随着分子遗传学的发展而逐步认识了基因的本质。从那时候起,科学各界对于转基因领域的探索就不曾止步。探索的同时,有益的科学尝试是不可避免的,这样的科学尝试对推动科学进步,文明进步是有巨大的意义。

青霉素的广泛应用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原本青霉素对人体有一定的负作用,然而科学家仍然进行了大胆的尝试,最后证明这个元素对人类的积极作用是巨大的,试想,没有这样的尝试,人类谈何进步。转基因相对来说,其负作用是可控也是可监测的,因此转基因技术并不可怕,它是科学范围内一次有益的尝试。

转基因技术符合自然规律

大自然的进化是一个长期的缓慢的过程,这其中也有自然的基因交换过程,人为的转基因技术只是将这种缓慢的过程进行加速,在一定程度上,这样的转变基因是符合自然发展规律的。怀疑转基因技术违反自然规律的人有这个的观点,即转基因技术会将非自然产生的基因注入目标生物或者植物体,这是违反自然规律的。恰恰相反,自然界中是有基因突变这个现像发生的,转基因技术则是把基因片断植入目标体内,其产生的后果可预测也可控,可以说这更是一种安全的基因突变。

转基因并不可怕,转基因并不违反自然规律,它只是人类利用、模仿自然界本身就有的生命现象,将其发展成可操作的生物技术,籍此能动地改造、利用和保护为人类提供生活资料的动植物品种,从而最终实现人类与自然界之间的和谐与可持续发展。

可怕的是生产过程中的所谓高科技

转基因技术并不可怕,可怕的反而是生产过程中的高科技手段,比如除草剂、杀虫剂、化肥及农药等,这些高科技几乎已成为现代农业必不可缺的元素。过度的农药化肥及各辅助化学药剂的使用,早已让食品安全成为笑柄,在这些污染的重重逼压下,有机食品横空出世,有机食品最大特点就是,食物种植过程不使用任何人工生产的化学剂。有机食品一度成为人们餐桌食品安全的定心丸,这不得不说,我们技术进化了一圈,又回到原点。至于农药化肥及各种化学药剂对人体的健康意味着什么,相信不用说大家都明白。

转基因技术与有机食品的生产有类似的地方,它更倡导一种植物的自身防疫,而不是靠外界的化学药剂,这样的技术可以说是绿色的。相比化学农业来说,转基因真正称得上绿色农业,安全农业。

进入“转基因食品专题”地址http://www.vivijk.com/special/zhuanjiyin.html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