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专家门诊何以人气高

vivijkbj1| 2011-01-17 17:33:41
阅读()

不久前有媒体报道,贵州某市的专家门诊人气爆棚,一些市民为了能让专家看病,不惜顶着严寒排队守候,一些家庭甚至拖家带口,而一些农村老人更是连夜排队,要知道,当时的情况是,医院外面正下着雪。

不得不佩服这些患者的执着,这佩服里更带了一点感慨。为何我们的专家门诊总是门庭若市,而社区医院总是冷冷清清?这个中原因不得不让人深思。首先,中国并不缺医生,根据统计,中国有200万医生,如果分摊到13亿多人口中,每千人拥有1.5个医生,这样的数据在全世界排名中,算是中上水平。也就是说,专家门诊的受欢迎,并不是医生稀缺。那么问题出在哪?

专家的受欢迎,当然可以说是专家水平高的作用,但缘何民众一些小病也热衷于找专家?这不难看出,民众对基层医院或者医生的失望,医院的乱收费也让民众对医院失去信心。虽然专家门诊不一定能杜绝乱收费现像,但相比之下,民众宁可多花钱也想得到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专家门诊的受欢迎还有另一个原因,即专家级的医疗人才过于稀少。这与医疗行业整个收入水平有关,也与医疗院校的人才培养有关。据一份资料统计,医疗行业的工资收入水平仅比平均工资水平高1.5倍,比垄断行业的超高收入形成强烈对比。因此,很多高级医疗人才要么毕业即转行,要不就跳槽或者考公务员。人才流失严重,自然导致专家门诊一号难求。而医疗人才培养方面,据媒体统计,连年入学人数增长最慢的当属医疗类院校。

不管如何,专家门诊的爆棚不是正常现像,是我们医疗领导部门应该重视的问题。这其实也是老百姓看病难问题的延续,再不着力解决这个问题,再多的医改政策永远是纸上谈兵。

 

 

本稿件为本网专稿 转载请注明转自微微健康网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专家门诊 专家 医疗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