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劝酒文化 害人不浅

vivijk2| 2011-01-18 10:58:14
阅读()

 

2011喜庆春节即将到来,笔者想到因春节酒宴劝酒而命丧黄泉的友人,亦想到曾经的新闻报道:年仅25岁的张洪涛在接受电力部门的宴请劝酒中牺牲。类似这样的劝酒误事,甚至酿成悲剧的例子不胜枚举,真是一种心酸的讽刺。

 

国人劝酒文化,你害人不浅啊!

 

 

如若真把劝酒文化说是陋习,肯定招来不少人围攻!因为国人喜爱“一醉方休”,亦喜爱“感情都在酒里”。作为既古老而新鲜的话题,酒文化在国人眼里是尊重的礼节。劝酒不但是好客,亦是一种地域文化的展示。于是,又有了“宁伤身体,不伤感情”、“感情深,一口焖,感情浅,添一添”等等的俗语。而劝酒文化已深至酒宴不可或缺的活动。酒桌成了战场,敬酒变成劝酒,劝酒变成灌酒,唯一的目的就是想方设法让对方喝到一醉方休。

 

喝酒促感情,喝酒有益健康,但屁民们别忘了这都是在“适度”的基础上。劝酒、灌酒到了极致,醉酒后闹剧且不说,还会引发多种营养素缺乏,严重时候会造成酒精性肝硬化,甚至酒精中毒死亡。

 

或许会有人反驳笔者:大家都明白喝酒伤身,也并不都想喝酒。

 

那为何还要陷入敬酒、劝酒、灌酒的死循环?这是中国长期形成的劝酒文化“很好很强大”,喝酒不再是简单的喝,而是被当成了人与人的感情。喝酒能缓气氛,能拉近人与人的距离,要不然也不会有“酒桌上好办事”之类的说法了。

 

劝酒文化使每个人酒桌上都带着虚假的面孔,也都犯了同个心理学大忌:自己的想法就是对方的想法。劝酒的人就算不想喝,但认为只有劝酒才能“述说”自己的真情;被劝酒的人不想喝,但觉得只有喝了才不辜负对方;在同酒桌上更是有上下级领导差异,级别低的要主动敬领导,否则将是对领导不恭;被劝酒的领导也要喝,不然会远离群众……于是,这种违心的劝酒在一幕接着一幕的上演。

 

得承认,酒作为一种交际媒介,在朋友相聚、迎宾送客确实有有它的独到作用。然后前提依然是个“度”!无论是劝酒还是灌酒,如到了酒桌上每个人都违心,如到了致病甚至丧命,能不说这陋习害人匪浅吗?

 

全社会都在追求和谐,酒桌上难道不需更文明些吗?要我说,害人匪浅的劝酒文化,该改改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