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烟的来历和发现

cuteyy| 2011-01-07 11:12:50
阅读()

 


 

帝国主义列强向中国输入的烟草,并不是欧洲固有的,而是来自于遥远的北美洲。公元1492年,葡萄牙航海家哥伦布,在西班牙国王的支持下向西方远航,发现了“新大陆”,他和他的船队认为已经绕地球半圈,这地方可能就是靠近中国的印度,所以管这里的土著民叫“印第安人”。(从此,历史以误传误的把该词语固定下来,至今也没改变“印第安”的称谓。)


他发现印第安人把一些烟草扔在火上点燃,用嘴叼着一根长管子的一端,将另一端放在火焰的上方,把烟吸入口中。他感到很奇怪,回到西班牙后就向人们说起此事。在人们的怂恿下,哥伦布再次去新大陆时,就把那里的烟草带回到欧洲来,烟草便在欧洲安家落户。大约在1560年,一个叫让尼科的法国人住在葡萄牙的里斯本。他对美洲的所有植物都很感兴趣,最感兴趣的是就烟草,他和他的朋友希望用这种烟草作止痛剂,便从中提炼出一种物质。什么物质?“尼古丁”。其实,“尼古丁”,就是用它的名字来命名的。


人们逐渐发现,烟草中的尼古丁可以用来治疗马的疾病。有时马病得很厉害,连路都走不稳,就将烟草的烟吹入马的鼻腔,马的病似乎就会好一些;英国的雷利爵士在伊丽莎白女王一世时期很有名望,他周游各国,试验着抽烟,成为最早吸烟的欧洲人。他每天在自己的房间里偷偷地抽上两袋。有人进来时,就很快地将烟灭死并将烟斗藏起来。


但是,有一天他的灭烟动作不够快,一个人忽然进来发现房间里烟雾腾腾,雷利的口里也正冒烟。这个人吓慌了,以为雷利的身上着火了,拿起水桶来就往雷利身上泼水,并且跑出房间,把这件事告诉了大家。经过雷利解释,人们方才明白过来。从此以后,吸烟就不再是秘密了。雷利把这件事告诉了伊丽莎白女王,被女王首肯。于是,抽烟,便在全欧洲的上层社会逐渐流行起来,多年以后,烟草的种植和抽烟的习惯,几乎在全世界的每个角落都有了存在,并成为一个巨大的产业。

 

中国禁烟失败是件“好事”专题:http://www.vivijk.com/special/kongyan.html

相关文章:

香烟的来历和发现

关于烟草的世界之最

中国控烟失败的原因及控烟对策

中国控烟失败 烟草业利益链是阻力

中国控烟失败笑话

无烟医院建设活动有成效

烟草加税 养肥了一批政府官员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