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控烟失败 五年控烟仅得37.3分

vivijkbj1| 2011-01-07 11:28:22
阅读()

中国控烟失败已成定局,并且控烟的成效十分低下,世卫组织仅给了37.3分。那么,为何中国控烟成效如此低下?我们来看报道

昨天上午,由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牵头形成的《控烟与中国未来》报告正式发布。该报告的主编之一、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控烟办主任杨功焕教授称,报告使用10项指标,对烟草控制的5个关键政策的执行情况进行评价。结果表明,我国控烟履约执行十分不力,控烟五年效果微弱。

对此,2011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将再次就控烟问题递交提案。政企分开、促进立法仍然是呼吁主题。

控烟立法全面告败

利益集团阻力太大

报告指出,政企不分是我国控烟不力的根本原因,履约进程遭到了烟草行业的大力阻挠。

在我国,国家烟草专卖局和中国烟草总公司是一套人马两块牌子。而工信部一方面是履约主导部门,同时又管理着国家烟草专卖局,集两个对立的角色于一身。

“利益集团的阻挠作用远远大过我们的推动作用”,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解志勇表示,推动国家立法禁烟的工作举步维艰。

 

他提到,《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是一部国际性公约,不能直接约束地方政府,只有单独立法,将其转换为国内法,才能成为法律依据,具有约束力。

但《公约》生效以来,控烟法律法规的制定始终没有列入国家立法规划,2010年,60多位法律工作者、法学界学者专门组成控烟法律工作者联盟,推动这一进程。

解志勇称,以《公约》生效5年为时间节点,控烟立法工作全面告败。

关键词·二手烟

六成受访者 工作场所有人吸烟

报告表明,超过六成的人称工作场所有人吸烟;即使在那些完全不准吸烟的场所,依然有25.5%的被调查者发现有人吸烟。

报告还通过问卷询问过去30天内到过政府机构、医院、学校、公共交通工具和餐厅等公共场所的被调查者,“是否注意到有人在室内吸烟”。

结果显示,到过上述公共场所的人,有超过七成的人都注意到有人吸烟。

关键词·戒烟帮助

尝试戒烟者 大多未获任何援助

对所有过去12个月看过医生的吸烟者和过去12个月内戒烟者,询问他们“看病时,医生是否询问他们的吸烟行为,并是否劝告他们戒烟”。结果六成的吸烟者就诊时,医生没有询问他们是否吸烟,将近七成的人没有得到戒烟建议。这表明医务人员并没有把劝诫患者戒烟作为医生必须承担的职责。

超过九成的戒烟者和尝试戒烟者称自己戒烟时没有得到任何援助,也未采用过任何戒烟方法,因此复吸的比例非常高。

关键词·警示危害

健康警示语 不能起到警示作用

调查结果表明,过去30天,近六成的人在媒体或公共场所注意到宣传吸烟危害或者鼓励戒烟的信息。

虽然超过八成的吸烟者在中国烟盒包装上看到了“吸烟有害健康”的健康警示,但其中超过六成的人并不会考虑戒烟,目前烟盒包装上健康警示语基本不能起到警示和教育作用。

关键词·烟草广告

近半受访者 看到烟草电视广告

关于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的途径和手段,调查显示,过去30天,有近两成的调查对象看到了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活动。 在烟草广告促销赞助手段上,直接广告的比例最大,有近八成,其次为促销和赞助广告。

注意到直接广告的人中,有近五成人称注意到通过电视传播的烟草广告,其次为路边的广告牌和商店的广告。年轻男性主要通过互联网注意到烟草广告。

关键词·烟草价格

五成受访者 每盒香烟五元以下

调查结果显示,花钱购买卷烟的人占现在吸烟者的92.7%。计算每位吸烟者过去30天购买一盒卷烟的平均价,结果发现中国吸烟人群买每盒卷烟的价格呈偏态分布,最低为1元一盒,最高为200元一盒,但五成的人购买5元/盒或更低价位的卷烟。

杨功焕教授介绍,五成吸烟者购买每盒卷烟的价格为5元及以下,每百盒卷烟的花费占2009年人均国民生产总值的2% ,进一步证明了中国卷烟价格的调价空间还很大。

中国控烟办主任:烟草对国家已是负效益

就中国控烟不力现状,记者采访了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控烟办主任杨功焕。

中国禁烟不力 曾获“烟灰缸奖”

记者:有媒体提出了“中国失约”这一观点。在您看来,如果无法兑现履约承诺,对我国有什么影响?

杨功焕: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如果没有完成承诺的事情,必然影响其在国际社会的形象。3年前,在南非德班的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缔约方会议上,中国代表团被与会非政府组织团体授予代表控烟不积极的“烟灰缸奖”。这已经为我们敲响了警钟,我们应该有紧迫感。

烟草对国家的净效益已是负值

记者:有一种观点认为,烟草行业是利税大户,控烟不利于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您如何看待控烟与经济之间的关系?

杨功焕:整个烟草行业除了每年上交巨额利税外,还能解决相当一部分人的就业问题。但由吸烟产生的医疗费用和吸烟导致的生产力损失正在逐年增加,而且增加幅度持续扩大。综合效益分析表明,烟草行业带来的净效益已是负值。如果只看到“纳税大户”和就业人员众多这些暂时的“好处”,看不到长远的、更大的危害,无异于饮鸩止渴。

我国烟民有三亿 占全球三分之一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烟草生产、消费国,现在烟民3亿以上,占全世界吸烟总人数的三分之一,其中,男性吸烟者人数为2.9亿,女性为1046万。5.4亿人受到二手烟的危害,每年死于吸烟相关疾病的人数高达120万,比艾滋病、甲流等各种传染病加在一起的死亡人数还要多7倍。

2003年5月WHO第56届大会192个成员国一致通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这份禁烟令。我国于2003年11月正式签署该公约,经十届人大第17次会议批准,2006年在我国正式生效。

中国禁烟失败是件“好事”专题:http://www.vivijk.com/special/kongyan.html

相关文章:

香烟的来历和发现

关于烟草的世界之最

中国控烟失败的原因及控烟对策

中国控烟失败 烟草业利益链是阻力

中国控烟失败笑话

无烟医院建设活动有成效

烟草加税 养肥了一批政府官员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