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礼送香烟:忽视健康的“高贵”礼仪

cuteyy| 2011-01-07 10:26:02
阅读()

 


香烟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中是象征着权贵的物品,所以常常被人们划分到高档的礼品当中。即使人人都知道香烟危害身体健康,但人们在礼尚往来的“礼”中,从来都把香烟视为赠礼佳品。

 

曾经在一份名为“反对以烟送礼”的户外调查报告中,在被调查的528人中,曾经以烟当礼的有250人,占全部被访者的47.3%;而今后有点可能、比较有可能、非常有可能、极其有可能以烟当礼共有298人,占到总人数的56.4%。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个传统意义上的礼仪之邦,在现代都市社会里,人们的交往更是越来越密切。日常生活中有这么一个场景一定不难见:见了长辈,晚辈先递上一支烟,亲手为长辈点燃,下属见了领导,遇到了老朋友也存在这样的礼仪习惯,这样能使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这变得密切,便是礼仪了。不是还有句话叫“烟酒不分家”么?我的烟就是你的烟,你的酒就是我的酒,这样才算不见外,才是懂礼仪。香烟的利益价值还得益于它的方便携带,包装好看。是啊,香烟包装精美,好看又得体,凭啥不作为馈赠佳礼呢?有不少烟,有名气档次又高,送了有面子。香烟作为一种消费品,被人们附加了太多的文化价值,而这种象征尊贵的文化价值要大于香烟自身的实物价值。这种香烟文化,满足了人们的送礼心理需求。

 

自从香烟进入到工厂大规模生产的品牌时代后,它的文化价值通过广告宣传等手段,被极大的丰富了,比如:555香烟的“超凡脱俗,醇和满足”;健牌香烟的“投入轻松,醇和新境界”;“云从天出,天然奇景天生就”“月照台前,台中胜景台上观”……这些极赋文化底蕴的广告词,潜移默化着人们香烟是个有文化底蕴的好东西。每一种香烟都会有商标,有了商标就会有品牌效应。大部分的香烟是通过它的品牌来被大众所认知,所以品牌越大,吸烟者就更能彰显自我的身份价值:社会上流还是普通老百姓,就可以通过吸什么烟来分辨出来。自然的,送礼送要送品牌香烟,并且越贵越有面子。在民间还流传着”每日三包烟,生活乐无边。无烟不成晏。” 的歌谣,不得不说,老百姓还真的离不开香烟啊。

 

由此看来,虽然我国签署《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禁烟令的承诺没有兑现,中国控烟失败了,但是谁说不是个好事呢?不就是牺牲了下身体的健康么?但是我们“延续”了我们吸烟的礼仪传统,“继承”了赠礼赠香烟的美德啊;在这个浮躁物质的时代,中国控烟失败是个好事啊!香烟继续横行,它不停向我们的健康身体发出次次警告与威胁,我国因癌症去世的人不断增加,却没有人引以为戒,在这种以生命为代价的面子工程中,到底孰轻孰重,实在值得人们三思!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