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加税 养肥了一批政府官员

vivijk2| 2011-01-07 10:24:27
阅读()

 

1月9日,《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禁烟令在中国生效满五年。中国政府将会向世界交出怎样的“成绩单”?不用去想都知道,这会是一份很丢脸的“成绩单”——中国控烟失败是必然。但又并非一无是处,最重要的是,在这场轰轰烈烈的“控烟”中,烟草纳税使中国一批政府官员“收入”剧增,如此的好事,他们又何狠得下心去控烟

 

不得不承认中国政府很聪明,懂得用烟草加税来增加收入养肥自己。毕竟烟草行业在“国内纳税百强排行榜”上已蝉联多年冠军,是中国税收贡献第一大产业。2004年,三十五家烟草企业进入百强,共缴税10077亿元,占百强纳税总额的34.91%,成就了一批“爱国”烟民。

 

烟草行业已然是各地政府财政收入的绝对支撑。仅08年,第一大省云南烟草税收就占去全省的48.8%,湖南占到28.9%,贵州占去22.9%。再细分地市会发现,烟草甚至占据安徽省滁州市等市70%以上。

 

除外,我国烟农种植烟叶,每一亩必须上交20%农业税。加上烟草销售等环节等各类复杂的课税,卷烟的综合税率也在40%以上。而烟草行业每年为中央政府上交税收超过一千亿元。

 

中国控烟失败究其原因很简单,无非是政府狠不下心,生怕毁了烟草这棵“摇钱树”,进而影响财政收入。一边堂而皇之告知增加税收是控烟,一边为增加税收,又宽容放纵烟草。如此情况下,真正起的作用是增加政府收入。如此一来,烟税不仅不利控烟,反而更突出烟草企业的“经济支撑”的地位:左手可向烟草行业问所得税,右手又可问烟民拿烟税。

 

银子装进了政府官员的口袋,也养肥了他们,如此又怎舍得去控烟?算了吧!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