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逢军大道堂因涉嫌非法行医已暂停营业

mofengyan| 2010-12-31 11:12:49
阅读()

仅靠“望诊”就能开方,甭管患癌症、糖尿病还是老年痴呆症等,都可以通过食疗治愈……据《焦点访谈》报道,这家位于西城区厂桥的北京刘逢军大道堂中医养生研究院(以下简称“大道堂”),不仅食疗产品“养生宝”没有资质,院长刘逢军自称的头衔及行医经历也为伪造。

  

对于大道堂的种种骗局,其实本报2006年8月25日就曾通过两个月的暗访,以《诊断病情只需一眼,咨询一秒得掏一元》为题,进行了深度报道。然而就是这样一个机构,却在其后的几年时间里一直在招摇过市。

  

昨日,记者再次追访时发现,刘逢军大道堂已暂时停止营业。对于大道堂经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市卫生局副局长毛羽昨天表示,如果涉嫌违法、非法行医的话,将严肃地、彻底地处理并予以取缔。如果存在严重后果,还要负刑事责任。而市工商局西城分局也表示,将对大道堂进行调查,首先要核实这个公司是不是超出核准的经营范围,其次要调查它是不是有相应的欺诈行为,如果存在违法行为,将坚决进行处理。

  

大道堂暂停营业

  

昨天,位于平安西大街的大道养生堂已经暂时停业,大门紧闭。透过窗户可以看到屋里还有工作人员,但对门外任何人的询问一律不开门也不回应。大道养生堂门口没有任何告示对停业进行说明。

  

昨天,大道养生堂金黄色的二层小楼大门紧闭,陆续有记者赶来拍摄。大道养生堂门口没有任何告示说明,大门被铁链从里反锁。但从窗户往里看,可看到几名工作人员坐在电脑前说话,他们对屋外发生的一切都装作看不到,也不回应任何询问。

  

据了解,昨天早上大道养生堂就宣布“今天停业”,对于何时重新开业,未作说明。早上,大道养生堂门前就聚集了各路媒体记者和十几位“咨询人”。这些“咨询人”都表示自己是来声援大道堂的。他们纷纷向记者讲述自己吃了大道堂产品后都起到一定效果。一些人还赶在关门之前取药。

  

到上午9点多,大道养生堂彻底关门谢客。据了解,神医刘逢军仅周六坐诊。昨天他未现身。

  

在网上,大道养生堂的拥护者发表文章为其声辩。有人说对大道堂的批评文章“在网络与报刊上见过不止一次”,但“大道堂的发展是有目共睹的”。有人号称,大道堂治好了他朋友的艾滋病。还有人发起支持大道堂的联名,但应者寥寥。

  

大道六宝不是药

  

大道堂涉嫌非法行医

  

大道堂自制的大道养生宝标注的主要成分是枸杞、芡实、桑椹、白果,属于中草药,而它的包装是类似于药品的胶囊,那么这样的产品究竟是属于什么性质?记者采访了有关部门。

  

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高级工程师何伟说,按照要求凡是以胶囊、硬胶囊、软胶囊还有口服液的形式来包装的食品,是需要质量监督部门发放食品生产许可证的。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稽查局副局长邢勇表示,大道六宝不是药品,因为所有的药品必须有国药准字的批准文号。另外,它也不是保健食品,保健食品也必须明确标识出国食药批准文字。这些东西肯定是不能治病的,没有任何治疗作用,也没有任何保健作用。如果它具备调理身体的功能,就应该属于保健食品范畴,需要经过严格的国家食品药品审批。可以说它连保健的功能都不具备。

  

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毛羽认为,大道堂涉嫌诊断治疗。卫生部门表示,将严肃、彻底地取缔非法行医机构的一切活动。如果有严重后果的话,还要负刑事责任。

  

对于大道堂经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工商部门表示,他们已经开始对北京大道堂进行调查。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西城分局工作人员郭歌说:“我们准备对该公司进行继续调查,首先我们要核实这个公司是不是超出核准的经营范围,是不是有相应的主体资格从事相应的经营行为。第二个,我们要调查它是不是有相应的欺诈行为,侵害消费者利益的行为,如果发现属于工商局管辖范围内的违法行为,我们要坚决进行处理。”

  

刘逢军诊断方法荒谬

  

咨询者们形容神医刘逢军用得最多的词就是“神”,信则灵,不信则不灵。刘逢军那些神奇的举动到底是真神还是假神呢?记者就这些问题咨询了一些我国中医药养生行业的资深专家。

  

几十秒望诊开方

  

现象:对咨询者都是这么一看,也不问也不说,然后就给开一包一包的药。

  

评点:翁维健 北京中医药大学原中医养生康复系主任、教授:

  

他这种望诊是很潦草,三两分钟或者一两分钟他就能打发一个病人,这个实际按照现在的规定是达不到的。

  

靠《易经》和《全息论》望诊

  

现象:号称用《易经》和《全息论》望诊,只要看一下就能“对症下药”。

  

评点:中国医学科学院健康科普研究中心主任、博士袁钟:

  

全息论这些一直是科学界不认同的东西,易经是一种文化,但如果用它来诊断疾病,我认为是比较荒唐的。

  

翁维健:病是诊出来的,可不是算出来的。目前有的人就是觉得病人无须开口,便知病情根源,我看看你掌纹,我看看你手心,我看看你面相,方子开出来了,这不成江湖医生了吗?

  

照片望诊

  

现象:北京大道堂中医养生研究院工作人员称需要咨询的人如果来不了,带照片也可以,但照片一定是近期的。最近三五天内有面部和舌象的照片,或者一张舌头照和一张面部照。

  

评点:袁钟:如果是靠一张照片判断疾病,肯定所有医生都会觉得是个笑话,因为没有人有这个能力。

  

据央视报道

  

骗局早被揭穿却一直在招摇过市

  

《北京青年报》2006年8月25日就曾推出暗访神奇中医养生“大道堂”报道,通过两个月的暗访,揭露大道养生堂“诊断病情只需一眼,咨询一秒得掏一元”的骗局。这是对北京大道堂最早的揭露报道。

  

当年大道堂,养生“咨询”费用比正规医院挂号看病还要贵,301元咨询3分钟,31 元咨询30秒。预约电话始终打不通,患者到现场排队。每个人的 “咨询时间”也就是几十秒,刘逢军短短的4个小时能看300多个人。

  

刘逢军给病人们的建议除了开出的调理方案之外,就是“不吃辣,早睡觉”。一位中年妇女请求刘逢军给一个能让孩子长高的办法,刘逢军给出的答案竟然是让小孩晚饭后吃一根冰棍。

  

记者粗略算了一下,每周刘逢军的39个特殊号和500多个普通号的挂号费就有两万多元的收入,如果每个人按照处方至少买400元的“八宝系列”,仅仅周五、周六两天,大道堂可能就有20余万元的收入。

  

报道刊发后,大道堂当天将报纸消息放大影印,在本堂分三处张贴,进行批驳。并号称“在《北京青年报》8月25日发表暗访文章后,没有顾客到本院纠缠,也没有执法部门到本院质问”。

 

相关文章:

国家真的关心百姓健康养生吗?

大道堂因涉嫌非法行医已暂停营业

刘逢军 名副其实的江湖骗子

李一事件 王菲否认张纪中不回应

方舟子揭“养生大师”黑幕

揭开张悟本背后的神医产业

刘逢军不是神医,而是神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