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歧视注定民营医院没有未来

vivijkbj1| 2010-12-08 14:44:13
阅读()

沉重税费让民营医院陷入瓶颈

民营医院与公立医院相比,中国政府在税费征管政策上明显向公立医院倾斜,而且这样的政策倾斜幅度非常大。税费的沉重负担几乎成为民营医院发展壮大的首要瓶颈。

而导致这种倾斜政策的出现,主要是体现在非营利性医疗机构的认定上,2000年的时候,国家曾出台政策:城镇个体诊所、股份制、股份合作制和中外合资合作医疗机构一般划定为营利性医疗机构,提出要对民营医院征收营业税和所得税,规定在3年免税期之后恢复征税。

也就是说,民营医院3年免税期后要交纳各种营业税及所得税,那么这些税具体咋收的?一位民营医院院长接受采访时表示,每年要交的税有企业所得税、营业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10余项税费,加上上交医院盈利收入的25%,税后基本只能维持基本生存,甚至有时员工发不起工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八成的民营医院税负过高,发展艰难……

不公平的人才竞争环境

民营医院要有未来,至少要有人才的支撑。然而与公立医院相比,民营医院在人才的吸引能力上,先天不足。公立医院有职称,有行政等级,甚至有国家的人才津贴,而民营医院在人才引进方面,要么需要花更多的成本引进人才,要么则是捡公立医院退休的医生或者录用根本没有医生资质的人员。

太多的媒体报道让我们知道这样的一个事实:民营医院为了减少成本,在聘用人员时常用一老一小的,即医生聘老的退休的,不用支付各种社会保险费用。护士则聘外地的年轻的,以试用期为名,不与他们签订劳动合同,试用期到了就辞退人家,这样就不交医保社保的保险费了。

就职公立医院有良好的名声,甚至不乏良好的仕途前景,而民营医院拿什么留住人才?没有人才的民营医院发展注定没有未来。

绕不开的医保困局

尽管目前出台了鼓励民营医院的政策,也有支持民营医院纳入医保范围的条款,但目前民营医院能拿到医保定点资格的仍然是少部分。一位接受采访的卫生系统官员道出了其中的原因:医疗机构分类管理后,一些地区不允许政策规定的非政府主办的非营利医院存在,民营医院“一律”成为营利性医院,而营利性医院“一律” 不得成为医保定点医院。

政府的考虑不外乎这些,首先医保基金的不足,加上每年公立医院报销的医保总额总会超限,如果再让民营医院进来,那么财政要投的医保资金就更多。作为一个营利性的医院,政府为什么要投这么多钱进去?说不通。

而对于民营医院来说,不能吸引参加医保的病人来医院,那么意味着丢掉的九成以上的市场份额。

 

 

相关文章:

民营医院状告政府的机制困局

民营医院要扶持也要监管

民营医院纳入医保小心权力腐败

医保政策歧视民营医院

困绕中国民营医院发展的三大难题

中国民营医院现状及发展困境

以营利为目的注定民营医院难有将来

民营医院得不到老百姓信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