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民营医院没有未来

vivijkbj1| 2010-12-08 14:39:34
阅读()

中国民营医院出现于20世纪80年代,但直到2001年医疗市场开放,才算真正进入市场。这么快就迎来了寒冬?对中国医疗市场略有了解的人想必都会吃惊。因为中国民营医院草创、民营医院发展的这几年,正是一些所谓的大医院声名欠佳的时候,“看病贵看病难”成为民生之痛。在这种情况下,按照正常的逻辑,老百姓会自然而然把目光转向医疗市场中的新生物———民营医院。毫无疑问,这正是中国民营医院成长壮大的最佳时期,这时候的民营医院如果要在医疗市场中崛起,本来是不太困难的,只要他们在价格和服务上具备一定的优势即可。应该说,这种对民营医院的期许一点儿也不高,市场和民意都给了民营医院足够的发展空间。

 

  但是,民营医院的现状却无法让我们高兴起来。其实上海长江医院只是国内民营医疗机构的一个缩影,它们有着几乎相同的运作模式:精心包装的各种“专科”、“专家”,铺天盖地、真假难辨的民营医院虚假广告轰炸,患者持续不断的经济投入换回的是一包包配方神秘、疗效不明的高价药品……在这样一种运作之下,中国民营医院遭遇了比公立医疗机构更为严重的信任危机岂非是一种必然?《市场报》的文章中说,上海居民并不认可上海长江医院。其实各地的民营医院中,又有多少赢得了当地民众的信任?它们的维系几乎完全依靠广告轰炸吸引外地患者,而且多半只是一锤子买卖。

  

中国民营医院有没有未来?回答这个问题得先问问民营医院的院长们,他们要自己的未来吗?从分析上看,民营医院的院长们似乎都不在乎这个产业的未来,他们近乎疯狂地蔑视规则,逐起利来肆无忌惮。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民营医院的虚假广告层出不穷,医疗黑幕触目惊心。最令人困惑的是,他们本来完全没有必要这样做的,在目前还很不健全的医疗市场里,机制灵活、市场化水平高的民营医院其实只要在价格和服务上做得稍微好一些,在坚守医德医风的正途上不会迷失,至少不会迷失太远,就会有很多发展壮大、赢得声誉、获取利润的机会。民营医院舍弃光明大道却偏走羊肠小径,也许暂时小有斩获,但这哪是着眼未来的架势?不少民营医院的创办者最初靠在街头贴小广告、躲避或拉拢执法人员而攒下“第一桶金”,这一创业“经验”结果被他们无限放大和重复了。

民营医院自毁前程,老百姓不信任民营医院,而加之政策歧视及外部环境的恶劣,三股力量合伙发力,使得民营医院这样一个新兴的经济体失去了自己的未来。原本是医疗市场一个很好的补充,理论上来说它应该带来患者更多的就诊实惠,但如今却成了不被民众信任的对像。

 

 

相关文章:

民营医院状告政府的机制困局

民营医院要扶持也要监管

民营医院纳入医保小心权力腐败

医保政策歧视民营医院

困绕中国民营医院发展的三大难题

中国民营医院现状及发展困境

以营利为目的注定民营医院难有将来

民营医院得不到老百姓信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