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粉增白剂”应该立即禁止 人民健康要高于一切利益

cuteyy| 2010-11-12 10:13:22
阅读()

 


你想过吗,我们经常吃的馒头包子都含有面粉增白剂。这种食品添加剂的学名叫过氧化苯甲酰,听上去很拗口,估计很多人都没听说过。面粉增白剂,学名是“过氧化苯甲酰”,是一种能让面粉增白的添加剂。
欧盟国家:禁用过氧化甲苯酰等一切面粉增白剂
欧洲委员会健康与消费者保护总司发言人Nina Papadoulaki在接受南方周末采访时表示,欧盟法国不允许使用任何面粉漂白剂,欧盟委员会的新闻官解释说,欧盟立法采用的是“预警原则”,这意味着那些已经被证明无害的食品添加剂才能够使用,尽管这并不意味着在无害名单之外的东西就是危险的,例如氧化苯甲酰。任何想要使用氧化苯甲酰或其他漂白剂的当事人,需要向欧盟食品安全机构(EFSA)提出申请,但目前欧盟没有商家EFSA提出过使用氧化苯甲酰作为面粉添加剂。而在2006年,欧盟更是出台了严格的法律,规定所有食品添加剂必须置于永久观察,并随着条件发生变化对添加剂重新评估。
中国态度:不能说禁就禁
深圳海川食品研究所所长刘梅森博士说,由过氧化苯甲酰在面粉中分解的苯甲酰、苯甲酸、苯酚等,在肝脏内解毒。对于肝功能衰竭的人和肝功能损伤患者,因其生物转化机能减弱,解毒能力差,食用含有超量增白剂的面粉显然是不适宜。即使对于肝功能健全的人,长期食用含有超量增白剂的面粉,也会造成苯慢性中毒,引起神经衰弱、头晕乏力等。2003年,山东省青岛市疾控中心和卫生局卫生监督所杨新美等人作的实验证明,过氧化苯甲酰确实破坏面粉中的叶酸。2004年世界卫生组织和卫生部联合发布的报告认为,因为缺乏叶酸全国每年有近40000名缺陷儿出生,高危人群在北方。中国北方,正是面食的主要地区。
中国有面粉厂家近4万家,其中有不少是中小型粉厂,过氧化苯甲酰的使用大大的缩短了面粉的后熟期,加快了资金的流动,增加了小型面粉厂的竞争优势,致使一些较大规模的面粉厂资金设备优势减弱,因此一些人士和一些大型面粉企业试图利用国家标准禁用过氧化苯甲酰来打击小型的面粉加工企业,干预正常的市场竞争。
知道有害,还管什么市场竞争?到底是人体健康重要,还是市场竞争重要?不能让经济利益高于人民利益。加入苏丹红更能激发视神经,促进食欲。加入农药还可以防止虫蛀,减少损失。加入氢化油,能使甜点口感更好,加入三聚氰胺,能大幅提高全国奶粉产量等等,总之,国人都是百毒不侵的超人,有什么化工原料尽管往里掺合,还可省下部分粮食。那么用不了多久,中国人恐怕就从地球上消失,成为再一灭绝的生物。“面粉增白剂”立即禁止,这是刻不容缓的事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