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血托化解血荒是在酿造悲剧

vivijk2| 2010-11-12 16:53:14
阅读()

 

 


 

近日,有读者致电媒体,称一些人在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门前徘徊,与急需用血的患者家属搭讪,称可以帮助联系血源。记者对此展开暗访,发现这些被称为血托的人,低价雇来献血者,然后以高价转卖给急需用血的患者。一些医院及血液中心不对献血者身份进行核实是导致血托行业出现的一个重要原因。

 

当“血荒”出现时,病人急了,医院也跟着慌了。为了解决燃眉之急,某些机构大开门血库门,放弃制度底线,由此“血托”便如潮水般应运而生。而血托找人根本不会考虑献血者健康状况,纵容献血者向医生隐瞒实情,以获得献血的资格。另外,雇来的献血者轻松突破献血防线,进行的是有偿献血,真是令人汗颜一把。

 

为何会有那么多“血托”能大摇大摆的出现,并且他们的“卖血”生意能一笔接一笔的顺利成交?

 

这是中国制度的一大漏洞,既然血托是一种违法行为,为何不进行严惩?就算拒之门外也不为过。放低献血标准,极大可能的将不合格血液混入血库,“血液传播疾病”,不合格血液就会埋下医疗隐患。无辜的患者将成为更大患者,到那时悲剧得以成功了,是否该多谢血托和不合格献血者的伟大贡献?

 

卫生部及医院不负责任,甚至大肆纵容。病人急着输血救命,血托的出现无疑是“雪中送炭”,是“救生圈”,再贵的价格总没有命贵。于是,无论血型相同与否,无论血液健康与否医院都不进行鉴定。其实,鉴定献血者并不需什么时间,只是医院早已经把“责任”二字踩在了脚底下。

 

血托被利益冲昏头了,一切都向“钱”看齐。献血本应该是严肃的,在法律面前的尊严更不应被轻易突破。血托的出现无疑已将“献血”的伟大意义变了味,他们只顾将低价钱血液拿到手,只顾卖个更高价钱。有人回应说,“他们那是在救人,是患者的天使”,真扯!天使是什么?是不求回报、不求付出的,是无偿的!血托呢?不过就一个比“魔鬼”还魔的兽人,给人“生”的希望,也会给人“死”的绝望,在他们眼里,利益第一!

 

患者家属出现心理危机。当亲人急需血液时,家属宁可高价去买血,也不愿挽起自己的袖子,甚至以“身体不舒服、患者需血量大、一个人血量不够……”等做为烂理由不去献血。患者生病,亲人拒绝献血,真是社会的悲哀!亲人急用血,你不从自我做起,还天真的去奢望他人来献爱心,真是聪明得可笑。患者,我想是生错了家庭罢!

 

以笔者之见,用血托化解血荒是在酿造一连窜悲剧!制度大漏洞不及时补,接下来的无法预知的传染病将上演;卫生部门失职不及时改,下一个“血荒”事件还会发生;血托利益再不平衡,之后将不会再只是“血托”、“医托”、“票托”;患者家属的心理危机再不回转,亲人也将再不亲,家也将不再成家。悲哉?!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