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事件频发是法律无尊严的恶果

vivijkbj1| 2010-11-12 16:16:47
阅读()

从三聚氰胺到氢化油,食品安全事件一个接一个地发生,这不能不让人产生疑问:到底哪里出问题了?

 

在我看来,食品安全事件频发的背后是法律无尊严的一个恶果,只要法律硬不起来,那么,食品安全事故仍然会频发,人民健康与生命将继续没有保障。

 

说这个话,当然要有根据。我们来看以往食品安全事件的处理结果。其一,在三鹿奶粉事件中,除了一家三鹿公司倒闭之外,卷入风波的其他不良企业却大多逃过了法律的惩罚。即便因此受到法律追究,相关案犯所受的刑罚也十分轻微。据公安部官员称,其中一个涉嫌生产销售数十吨问题奶粉的主犯,最后只不过是判三缓三。法律不能起到必要的震慑作用,就等于是在助长涉案官员和不法商人的侥幸之心。而引起广泛关注的“金浩茶油”风波中,监管部门官员和厂家一起隐瞒真相,欺骗消费者,这更是这方面的典型案例。即便是一滴香,地沟油等事件,我们公众甚至没看到一个结论。

 

这些案例充分说明相关法规被架空、虚置了,也说明法律毫无尊严可言。不痛不痒的法律助长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这只会形成一个恶性的循环,食品只会更加不安全。因此,构筑一个食品安全体系的最关键因素在于重点打击危害食品安全的犯罪。而打击食品安全犯罪,除加强立法、完善相应法律制度外,还可充分利用现行法律,于必要时调整和提高惩罚力度,形成足够的震慑力,让犯罪分子无所遁形,不敢心存侥幸。

 

在这方面我们也看到了政府作为的一面。前段时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发布《关于依法严惩危害食品安全犯罪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依法严惩危害食品安全犯罪活动,对危害食品安全犯罪的犯罪分子,罪当判处死刑的,要坚决依法判处死刑;与危害食品安全相关的职务犯罪一般不得适用缓刑。

虽然有了这方面的强调,但如果法律有折扣地执行,食品安全的老大难问题仍然回到目前的状况。建全的法律法规和坚定的执行力度才是解决食品安全问题之道。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食品安全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