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认为"血荒"说法不实 并回应质疑

vivijkbj1| 2010-11-03 16:39:22
阅读()

今年,全国出现了史无前例的“血荒”,在医院等血做手术的患者比比皆是。那么,究竟是什么让“血荒”如此猖獗?背后的深层次原因究竟是什么?相关部门有没有采取必要的措施?昨天,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医院:很多手术靠互助献血

回应:卫生部称“血荒”说法不实

中大副院长、心胸外科专家刘志勇教授告诉记者,血荒已经存在好长时间,因为缺血,至少有15%的手术因此无法进行。现在,供血很困难,如果有人要做手术,病人需要喊自己家亲人来献血,这样才可以进行手术。目前,这样“互助献血”才能手术的患者比例非常大。面对血荒,医院能做的就是尽量掌握用血指征,能不用血的绝不用血,比如肺部手术。但有一些手术,100%要血,比如心脏手术,另外胰腺手术80%都是需要输血的。

“春节前开始,A、O型血就非常紧张,我们从2月9日开始停了择期手术,节后则请医生动员病人互助献血,只要有互助献血的患者,我们都尽快安排手术,目前已经有很多患者用亲人的血做了手术。”江苏省人民医院的输血科的相关人员说,现在江苏省血液中心给该院供的A、O型血只有实际需求的1/6-1/5,只能满足危重病人的需求。

为什么出现全国性的血荒,记者致电卫生部,卫生部给予的答复如下。

血荒”这个词表达的并非是实际情况。“荒”是指几乎没有,而我们通常说成“血液告急”。“血液告急”是指血液库存下降或达不到预定标准。例如说北京血液中心告急是因为其库存仅够2天的供血量,如遇重大突发事件必然会发生供不上血的情况,因此必须启动应急预案,广泛招募献血者,及时补充库存。

要想避免发生“血液告急”的情况,还需要各级政府加强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如:合理设置采血点,方便群众献血;宣传部门持之以恒地加强宣传,共青团、工会等部门以及各种社会组织要发动成员参加无偿献血;街道广场应对广告宣传和采血车停放提供方便;采供血机构为献血者提供优质服务;开展青少年无偿献血知识的教育等。通过各种方式,逐步推动建立无偿献血工作长效机制。

目前,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要求所有的流动献血车8:30从中心出发,打烊时间不早于18:00,有的流动点一直开放到晚上9:30。应对史无前例的血荒,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会建立无偿献血可持续发展机制。

会在各区县建立和健全无偿献血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明确职责,加大无偿献血执行力度。发动全市各界人员和单位参加献血。在高校和中小学教育中,增加无偿献血方面的教育,建立无偿献血可持续发展机制。加强临床科学用血、合理用血,有计划用血,使临床用血更加规范,节约血液资源,提高自身输血率。

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副主任傅强说,国外有些做法是将无偿献血教育放入中小学生的课本,让他们从小就对无偿献血有一个正确、科学的认识,潜移默化地形成无偿献血观念,从而让无偿献血成为一种普遍行为。

12年献血、供血矛盾全爆发

以往,遇到的是季节性血荒,今年却遇到了从未遇到过的血荒。那么,今年为什么如此之荒呢?

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给出了一些原因,医院规模的扩大、医疗水平的提高,手术量在增加,用血量也随之增多。另外,现在人们的健康意识不断增强,有病求医,能治疗决不放弃,而且全年都是手术旺季。用血量的增长速度明显高于献血量增加的速度。

当然,现在有一些害群之马违反用血规定,私下里动用血液,戳伤了很多献血志愿者的心,献血热情受到了影响。傅强说,实际上,这样的现象不是偶然,而是必然的,无偿献血进行了12年,献血、供血矛盾非常突出,这种矛盾在今年爆发了,一些制度上的弊端都显现无疑。比如,刚开始推行无偿献血时,大型单位对无偿献血的员工都有相应的鼓励政策。可是,事隔多年,很多单位改制,这些鼓励政策都没有了。

献血量越来越多,血却越来越荒

近年来,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采供血量逐年增长,2006年采供全血总量17.5吨,2007年突破20吨,2008年达22吨,2009年供应血液达23吨。成分机采血小板,自2006年率先实现自愿无偿以来,每年均以20%的速度快速增长。2010年1-9月份该中心采集全血16吨8万袋,比去年同期增长3%,成分机采血小板5706u,比去年同期增长近20%。江苏省红十字血液中心2001年的采血量为5.1吨,2008年为18.7吨,2009年是19.9吨,而今年的1—9月份采血量就达到了14.5吨,从这些统计数据上看,每年的采血量都是在稳步向上攀升的。

可是,献血量在攀升的同时,血却越来越荒。来自各大医院的消息,需求量和供应量的比能达到3:1就很了不起了。特别是A型和O型,只有1/10的患者能用上。一时间,献血量越来越多,可是血荒也越来越厉害。

南京市血液中心回应网民四大质疑

昨日,不少网友忧心血荒的同时,表示对“无偿献血,有偿用血”有点想不通。另外,还有网友表示,血站工作人员自己为什么不献血?昨天,南京市血液中心负责人针对当前有关血荒的热点问题,对记者进行了详尽的回应和解释。

质疑一

献血无偿用血有偿?

近来,有网友发帖讲述“我为什么不献血了”,其中称,我的血献出去是无偿的,是为了爱心和救人,但是患者在用血的时候却是要收费的,“献血无偿,用血有偿”,这未免太不合理了。

有网友跟帖时干脆算了笔账:“我献血的时候是无偿的,但是用血的时候,医院却要收一笔费用,200毫升/袋的血液,要收费210元,这不是拿血去赚钱吗?”

网友的种种传言,有愈演愈烈的趋势,然而事实是否果真如此呢?

回应 献血者用血“献一还三”

“无偿献血者用血,在规定范围内是可以报销的,而且还有‘献一还三’的政策!”昨天,南京市血液中心负责人告诉快报记者,关于“献血无偿,用血有偿”的说法是误解。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第十一条规定:国家实行无偿献血制度。市血液中心负责人表示,虽然献血无偿,但他们还是会准备一些小礼品,并给大家一份保险,比如医疗上的,生病可以报销多少等,“事实上,市民在无偿献血时也为自己和家人做了一份血液储备,江苏实行的是‘献一还三’政策,即今天你献了300ml,将来需要时就可免费使用900ml,达800ml时,则可终身免费用血,如果他本人不用,也可等量转给直系亲属如父母、孩子等免费使用。”

其实,《江苏省献血条例》第二十四条规定,无偿献血者献血量在八百毫升以上(含八百毫升)的,终身享受免费用血;无偿献血者献血量未达到八百毫升的,按本人献血量的三倍享受免费用血。无偿献血者的配偶、父母及子女需要用血的,其累计免费用血按献血者献血量等量提供。负责人说,这就是他们所说的,“献一还三”的概念。

很多人也许难以理解:我献过血了,但是在医院需要输血时,为什么还要付费?该负责人称,这是暂时的,由于血站和医院没有联网,因此医院无法知道患者是否无偿献过血,因此还是收费的,“但是,无偿献过血的患者,可以拿着医院血液付费单,到我们血液中心来报销。”

210元不是血液的价格

200毫升/袋的血液所收取的210元又是什么费用呢?南京市血液中心负责人表示,这项费用只针对没有无偿献血的人群(有过无偿献血的群体这项费用在“献一还三”范围内也是可以报销的,如果献血量超过800毫升,则是全免的)。

其次,用血时所收的费用也并不是血液本身的价格,而是血液的采集、制备、检测、储存和运输等费用。仅就检测来说,每一份血液,中心共检测3次乙肝表面抗原、2次丙肝抗体、2次艾滋病病毒抗体、2次梅毒抗体、3次转氨酶、6次血型和1次血红蛋白等19项基本检测,所有血液产品均为国家物价部门核定的统一价格。

“实际上,上述的相关检测费用已经大大超过210元,在任何一家医院,做这么多检测,相信价格远远超过这个数字,由于血液中心是全额拨款,也就意味着,国家也承担了一部分血液检测的相关费用,所以全国各大血液中心才能支撑下来,否则仅检测费就无法承担。”

负责人介绍说,总结为一句话,血液是无价的,采血、用血等,都是血液的各个流通环节,医院收取的费用,是流通环节的费用,包括检测费、血袋费、运输成本等等。血液还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质疑二

献血简单 用血麻烦?

有市民认为,献血的时候程序很简单,但是等到真正用血的时候却很复杂,这对无偿献血的人来说,心里很不舒服。

回应  血液中心和医院未联网

市血液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国家对用血没有统一的规定。就南京来说,如果是无偿献血者,用血报销时,需要提供身份证、献血证(没有的话可以在电脑里调资料)、发票以及医院用血证明。如果是直系亲属用血,那么再多带两个证,一个是身份证,一个是关系证明。

该负责人认为,如果能放在医院,直接报销,不用去血液中心当然是最好,但目前,血液中心和医院没有联网,全国各地血液中心也没有联网。从目前来说,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可能还不在一家血液中心。不过,市血液中心等卫生部门,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准备研究血液中心和医院联网的可能性,一旦联网,医院就能查到病人是否献过血,能享受什么样的待遇,“如果说该病人献血超过800毫升,那么所有用血就直接免费了。不需要再去报销。”

向医院供血按规划执行

关于献血的流向也是很多市民关心的焦点,是不是打个招呼就能先用上血?市血液中心负责人介绍说,市血液中心的供血单位是市属医院,包括鼓楼医院、第一医院等等。通常来说,血液的供应是按照各家医院的需求量制定规划的。医院的患者如果要用血,是由医生开好医嘱,向血库申请。而医院血库,会根据实际临床的需求,向市血液中心提出申请。在不是血荒的时候,一般都能保证,但是血荒的时候,一般先保证急诊以及危重症病人的需求,而一些不是很紧急择期手术都要稍微延迟几天。

质疑三

血站人员收入很高?

有网帖称,“血站工作人员一年收入有25万。”

调查 血站人员收入网上晒晒

对于网友的质疑,自称是血站工作人员的网友“天想云”忍不住“跳”出来澄清:“本人是一个血站的普通工作人员,每月的工资是2000元不到,奖金好的时候是一千三四百左右,大部分都在一千元左右。也就是说,工资奖金加起来三千元左右,有时还不到,住房公积金是二百四十八元。国家法定节假日向我所在市的公务员看齐,一律八百大洋。这些钱,在我所在的城市只能是维持温饱而已,也只能说处在中下水平。”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新街口新华书店旁的献血车上,谈到工资工作人员并不愿回答:“这个不太好说,每个人都不一样……”同样,在沃尔玛超市的另一辆献血车上,工作人员也表示“真的不方便透露”,只称没那么高。

质疑四

血站人员自己不献?

“你们血站的人为什么不献血?”这是网上铺天盖地的质疑。

调查 九成血站人员都献过血

昨天,在新街口新华书店旁采血车上工作的艾俊告诉记者,他们在血站的只要符合规定的都献过血,她献了差不多5次。沃尔玛采血车上的乔敏更是“献血专业户”:“我在血站工作了8年,除了生孩子的那三年中没献,其它5年基本上每年2次……”她们告诉记者,献血记录是做不了假的,可以直接在电脑上查到。乔敏认为:“如果我自己都没献过血,那我怎么知道献血以后什么反应呢,我怎么跟人家讲呢?”

昨天,南京市血液中心的负责人也证实,实际上,他们专门对市血液中心的人员进行了详细的调查,有92.3%的人员都有过献血经历,还有一部分没有参与献血,是由于年龄、疾病的因素,比如有的是高血压,不符合献血相关规定等等。他告诉记者,中心献血最多的是一名30岁的员工,总计献血3万多毫升,“相当于全身的血都换了好几遍了。”

“我们血液中心的人员以及南京大医院,实际上都是南京应急血库的后备应急队伍。今年6月份的血荒之时,鼓楼医院的医护人员就参与了献血工作。自己不献血,是没有办法动员全社会来关心献血事业的,所以中心要求所有员工要有这个觉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卫生部 血荒 献血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