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滴香究竟是什么

sunsight| 2010-11-03 16:23:29
阅读()


“神奇一滴香”的魅力相信大家应该有所耳闻,“只要一滴清水变高汤,想要鸡肉就是鸡肉,想要排骨就是排骨,而且甚至比用真正的原料熬制出来的高汤还要美味!”在好奇之余,大家不禁要问一问,一滴香究竟是什么?一滴香含有什么样的成分?一滴香危害又是什么?

一滴香是一种食品添加剂

有关专家给出的说法是一滴香是一种食品添加剂,通过化工合成。吉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蔡老师说,单纯从成分上很难断定这瓶一滴香是否属伪劣产品,但通过化工合成或用劣质香油精都能做出这种一滴香来。

 这种俗称“一滴香”的食品添加剂,价格在20元到100元不等,鸡肉味、鸭肉味、牛肉味、羊肉味等应有尽有,通常都是一些饭店和面馆来购买这种添加剂,一瓶20块钱的“一滴香”小饭店可以使用一个月,只要按照上面的说明来使用,控制用量,不会对人体有害,但是“一滴香”加得越多香味越浓,所以饭店老板买回去到底加多少,谁也不知道。一般酒店、饭店里面,他们做餐饮类的,人家吃得越香越好吃。

一滴香的成分有哪些?

厨博牌米线专用一滴香上注明的主要成分是酶解肉膏、水解植物蛋白、氨基酸等。

标明其主要成分为乙基麦芽酚、丙二醇、食用香料等。包装上同时注明“不可直接食用”。

 乙基麦芽酚是一种常用的食品添加剂,但是主要用于工业饮料增香,根据GB2760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肯定不能添加到新鲜菜肴中;丙二醇是一种工业上的香精原料,按规定同样不应当添加到菜肴中。至于食用香料的具体成分是什么,没有说明,无法判断其是否安全。一般的食品添加剂按照使用量和规定来使用,对人体来说是安全的。但是这种产品,成分标注不明,是否会导致什么后果就很难说了。

一滴香的危害是什么?

《中国质量报》曾报道称,食品专家基本可以断定“一滴香”是通过合成反应及化学品直接调和的方法做出来的,而服用过量化工合成物质对人体危害很大,长期食用更会损伤肝脏,因此,长期过量食用“一滴香”有损健康。全国工业品生产许可查询机构也已经表示,“一滴香”属化学工业制品,食用后对人体损害非常大,会损伤肝脏,还能致癌。

然而目前某些权威部门却无法肯定“一滴香”具体会有什么样的危害。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几乎所有的部门都表示,只有提供产品的配方或者提供送检物质的具体名称,才能进行相关物质的检测。对此,一些学者表示,对一种未知物质进行成分分析,确实存有难度。

 

 

专题相关: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