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安全问题是个“定时炸弹”

vivijkbj1| 2010-11-02 17:55:40
阅读()

中国食品安全问题是个“定时炸弹”

 

 

 

一滴香”添加剂事件其实算不上突发的食品安全事件,它只是一个中国众多食品安全事件中小小的一个,可以说,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是巨大的,短时间内是难以扭转的。同时“一滴香”事件也只是中国食品安全事件里的冰山一角,多年后,中国将会爆发大量的食品安全事件。

首先,中国食品安全问题就是个“定时炸弹”,这个定时炸弹,也许一年后才爆炸,也许十年后才爆炸。那么这个“定时炸弹”的根源是什么,是谁制造了它?

我们来看看中国食品源头的安全问题。在中国农产品源头上,很多蔬菜产地的环境污染、污水浇灌、滥用甚至违禁使用高毒农药,早已司空见惯;而饲养家畜滥用饲料添加剂也早已不是什么新闻,非法使用生长激素及“瘦肉精”等更是常见便饭;水产养殖业的滥用氯霉素等抗生素和各种添加剂更加不用说了。食品源头都弄出这么多安全事件,那么到了终端直接食用的食品出现安全事件那就更加小事一桩了。

那么食品加工业就能让人放心了吗?答案是否定的。来看看食品加工业出来的非法事件,有的用不是食品的原料加工食品,有些则滥用或者超标使用增白剂、保鲜剂及食用色素等。而掺假,产假,用劣质原料及用地沟油等加工食品则是见怪不怪。即使是食品流通领域,过量使用防腐剂、保鲜剂也时常见诸报端。

这个“定时炸弹”的根本原因,个人认为是我们社会的增长模式出了问题,无论是监管问题还是地方保护主义的问题,都与我们的增长观念有直接的关系。因为食品安全事件并不仅仅是经济发展的问题,它更是社会问题。

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是政府不得不面对的一道难题,“一滴香”添加剂的问题只是食品安全事件里的“冰山一角”,我们别只顾拆“炸弹”而忘了生产“炸弹”的源头。

 

本稿件为本网专稿 转载请注明转自微微健康网

 

 

 

专题相关:

中国人的病态钻营

一滴香将使中国人成为全球“最后”灭亡的人种

利欲熏心,企业良心荡然无存

中国食品安全问题是个“定时炸弹”

“一滴香”事件折射道德集体沦陷

“一滴香”刺中食品安全监督软肋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