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的病态钻营

vivijkbj1| 2010-11-02 18:01:33
阅读()

中国人的病态钻营

 

 

只需一滴,清水就能变高汤,这就是神奇的“一滴香”。不得不佩服中国人的聪明和智慧,想要高汤?有一滴香。想要肉味?有炖肉味剂,想要鸡味?有鸡肉香精。想要什么味道都可以生产出什么香精。然而,这样的各种味道的香精始终是危害健康的。

这些聪明的中国人为什么为什么不把自己的智慧用在正道上?为什么用在这种病态的钻营上?如果用在正道上,这将是何等生产力!这问题到底出在哪了呢?

不可否认的是,中国很多人的小智慧是非常多的,但往往这些小智慧也害了很多人。君不见中国层出不穷的食品安全事件。出现这个状况,事实不难看出几点原因。中国人都有一种跟风和逐利的习惯,有什么好的发财项目,自然是一堆人蜂拥而上,做正道的有之,走歪道的也有之,总之,利益永远摆在这些人的首位,其它人的健康那是次要的。慢慢地,走歪道所花的成本最小,所获得的利益最大化,钻营就成了一种风向和风气。

钻营不用在正道上,除了利益打头,其实跟商业道德风气的败坏也有关,更是跟人们的道德风气有关,“笑贫不笑娼”成为一种潜在主流道德的时候,金钱成了衡量成功与否的标准,哪个中国人不渴望成功?而钻营所承担的道德风险几乎可以忽略,谁会责难一个成功的商人?即使他经营的是什么“一滴香”,但是当他开着宝马经过你旁边,除了骂几句外,你或许会想,换作是你,你是选择宝马还是道德?

中国人的钻营不只是食品领域,在保健品,甚至是健康行业,这样的现像早已普遍,要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建立中国人的诚信体系,当然,中国社会的诚信体系不可能一夜间就建成,但我相信,以中国人的这种聪明智慧 ,我们并不比外国人差,我们只是缺少一种信用机制。

只有当一些钻营的中国人在诚信的记录上出现污点时要付出惨重的代价,人们才会产生对道德规范的敬重,诚信才会显示出人性的神圣和尊严,道德才会焕发出人性的光彩。只有中国人把诚信融入民族的血液,抛弃病态钻营的念头,中国才会告别遍地食品安全事件的耻辱。

 

 

 

 

专题相关:

“一滴香”的成分分析难

中国人的病态钻营

一滴香将使中国人成为全球“最后”灭亡的人种

利欲熏心,企业良心荡然无存

中国食品安全问题是个“定时炸弹”

“一滴香”事件折射道德集体沦陷

“一滴香”刺中食品安全监督软肋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