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禁泡沫饭盒是专家“打架”环境遭殃

vivijkbj1| 2010-09-01 16:41:03
阅读()

解禁泡沫饭盒是专家“打架”环境遭殃

 

 

这几天,两家协会联合召开发布会,呼吁正确认识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泡沫餐盒被宣称为典型的绿色低碳产品。

十几年前,泡沫饭盒被指含有毒成分,危害健康,同时会导致白色污染,于是,泡沫饭盒被禁了。十几年后,专家们回头审视泡沫饭盒,竟然发现“发泡餐具是典型的绿色低碳产品”, 于是乎又呼吁国家赶紧解禁泡沫饭盒。

我们来看解禁泡沫饭盒的专家们的观点,他们认为这是绿色的低碳产品,而实际上,我国的绿色包装的定义是易回收、易处置,或者易消纳的包装物才能称为绿色包装。发泡餐盒是属于不易回收(因为回收率很低,或者没有人回收)。第二个不易处置。埋,占用耕地;烧,污染空气。第三个,不容易降解。现在发泡餐盒拿什么来证明自己的合法性?原来国家下禁令的时候就是因为它污染环境,现在十年过去了,我们看到发泡餐盒依然在污染环境,几乎没有人对它回收利用。一分钱泡沫饭盒回收利润能有什么样的吸引性?

同时那些呼吁解禁的专家们还有一个观点,那就是市场在这方面有巨大的需求。不可否认,泡沫饭盒即便被禁了,但仍然有厂家一直在违禁生产,同时各种餐饮仍然习惯使用泡沫饭盒,禁令如同废纸。然而,有需求就一定要生产吗?香烟也是需求量巨大,是不是我们就可以不限制了?

是的,这些呼吁解禁的专家,炮轰国家条例与传统专家“打架”的时候,总是语言犀利,口诛笔伐,就差要骂娘了,但一时的口舌之快,并不能带来社会之福,而是一种遭殃。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