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恶心:臭豆腐的主料居然是“大便”

vivijk2| 2010-06-30 14:56:27
阅读()

 

以臭闻名的“臭豆腐”,这一回可真是“臭名昭著”了。据报道,深圳十多家臭豆腐制造工厂为增加豆腐的臭味,竟用粪水腌制,做好的豆腐还要用布包好埋在粪堆里。3名工商人员前去查处时当场呕吐,“一人连胆汁也吐了出来”。

热卖的臭豆腐是以化学染料、馊水、污水,甚至粪水加工制成。

 

深圳南山区五十多家小工厂,日产一千多公斤臭豆腐,不肖业者先将豆腐切块水煮,并加入黑色粉末,数分钟后豆腐全染成紫黑色,晾晒后放入盛满又黑又臭的水桶里浸泡变臭,黑水是以田螺与馊水、腐肉、死苍蝇为原料,发酵密封到长蛆,产生刺鼻臭味。若不够臭,再放进少许粪水增臭。

 

拿大便做“食品添加剂”,如此骇人听闻,也算是将中国食品黑幕推至极致了吧,恐怕在世界人类食品史上也算是国人的一大“发明”了。真服了这些无良商人们,让人吐出胆汁的“创举”,需要的绝不仅仅是胆识,更要有过人的想像力。

 

有没有哪种动物连大便也吃?有,“狗改不了吃屎”。不过,这些年狗的地位提高了,狗都不吃这些东西了,现在竟给人吃,人的尊严何在?当然,被剥夺人的尊严的,不光是消费者。大家都属同类,用这些食品把同类降格,那不等于承认自己也是“XX”?

 

缺德的制造者想必也决不会自产自“消”这些臭豆腐,而“不吃自己的产品”在当前中国的食品行业已然成为一种通病。在一个转型社会,原有的道德和价值观念土崩瓦解,新的价值观和道德体系来不及建立,见利忘义,为金钱抛弃道德,这样的缺德事又岂独食品哉?

 

如果把粪水都泼到制造者头上,他们也会叫屈,他们也是消费者,也是一个个骗局中的受害者,也面临着人的尊严的被剥夺。

 

王小波曾在《关于贫穷》一文中说,在四川,有人为了牟利,竟在大便里掺水卖到粪场,逼得管理者不得不使用专业仪器检测。连大便都有人造假,如果纯粹从产业链的角度看,谁能说用大便造臭豆腐的制造者不算受害者?

 

如果不是记者亲眼所见,很难想象,很多人爱吃的臭豆腐竟是用化学原料染色再用潲水、污水甚至粪水浸泡后生产而成的。连日来,记者到南山区一甲海边新村黑臭豆腐产销一条街卧底暗访,这一带有50多家这样的家庭作坊式黑臭豆腐加工厂,日产臭豆腐1000余公斤。暗访中,一名老板竟称他的配方独特,要以此争创“名牌”,占领更大市场,而他的“秘制臭豆腐”配方的关键就是用潲水浸泡等损招使臭豆腐增加臭味。

 

污水溅到豆腐上

 

11日上午9时,记者在报料人的带领下来到了位于南山区一甲海边新村54号、55号的多个黑臭豆腐生产窝点。

 

记者看到,这片窝点比较偏僻,临时搭建的出租屋既是居住场所,也是生产车间。在这条不足50米的小巷,竟有十几家臭豆腐生产窝点,基本上一家连着一家。据了解,这些窝点均为家庭作坊式经营。

 

记者看到,由于住得密集,这里的卫生条件之差令人难以置信。在生产过程中,有一名妇女在切豆腐,另一名妇女则在旁边洗衣服,洗衣服的污水不时溅到豆腐中。记者看到,一名妇女抱着仅4个月的小孩在盛放豆腐的竹筐旁大小便。在一家生产臭豆腐的作坊门前,有一个供各家倒垃圾和污水的地方。然而,这家老板却把制成的豆腐放在垃圾旁边。

 

记者观察发现,在他们生产的范围内有一个公用的厕所,距最近的生产窝点仅有2米远。老板自曝“加工秘方”为了详细了解到生产过程,记者假装学艺在一边进行观察。暗访中,一名姓刘的老板打算收记者为徒,但他表示在教会记者后要收400元学费,他说他也是花了400元学来的。

 

刘老板说,臭豆腐不愁销路,喜欢吃这东西的人很多,在车站、码头、商场和学校门口,随便一个地方都可以经营;学生是主要的消费群体,不但喜欢吃臭豆腐,而且还从不讲价,这种钱最容易赚。12日下午,记者在南头某中学门口看到,学校刚一放学,不少学生就把臭豆腐摊围住,纷纷掏钱购买。记者看到,不少同学嘴里吃一串,手里还拿一串,吃得津津有味。执法人员被呛得呕吐.

 

南头工商所按记者提供的线索,一举捣毁了南山区一甲海边新村的黑臭豆腐生产窝点。在现场,记者看到了一桶桶老板声称“独家秘制”的酱料。执法人员打开一桶酱料后,一股巨大的刺鼻恶臭味扑面而来,将3名执法人员呛了个正着,他们当即呕吐了一阵,而本报一名司机竟把胆汁吐了出来。记者仔细地察看了酱料里的配料,赫然发现竟有变馊变臭的猪肉、田螺、咸菜和死苍蝇,汤料也已经变得浊黑,并发出一股下水道污水般的恶臭,让人闻了非常恶心。老板竟称:“臭豆腐都是这样生产,当然是越臭越好吃了。”现场一名工商人员对记者,他们查处不少黑作坊,像这样生产臭豆腐的还是第一次见到,这些老板可真够黑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