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酒曝添加“伟哥”引食品安全担忧

程程| 2015-08-04 09:03:32
阅读()

 

英媒称,中国的烈酒白酒以灼烧一般的口感闻名,但据政府的食品安全局表示,一些酒厂往酒里添加粉末状伟哥。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通报,至少51家企业在他们的白酒产品中添加剂量不等的西地那非(sildenafil,“伟哥”的药品成分)。西地那非本来是一种高血压药,在被发现对勃起功能障碍有效后,以“伟哥”(Viagra)品牌畅销全世界。

 

报道说,中国的烈酒和保健酒经常浸泡着完整的蛇和青蛙,或者号称含有虎骨粉、犀角、鹿鞭以及其它濒危动物的磨成粉的器官。

 

但是,往酒精含量最高达60%的烈酒添加一种潜在影响血管的药物,引发了有关食品安全和质量的新问题。

 

在2008年爆发的一起丑闻中,添加了三聚氰胺(一种塑料和化肥组分)的奶粉导致至少6名婴儿死亡,数万幼童肾脏受损。自那以来,中国人对食品安全极为关注。

 

近日,靠近中越边境的西南城市柳州的监管机构揭露了原来国营的桂坤酒厂往酒里添加违法化学物质。该厂的一款保健酒号称具有“降血压,改善睡眠”的功效。

 

上月,有关走私冻肉的报道在中国引起轰动,也让人觉得可怕,一些肉类的库存时间据称长达几十年,其间被多次解冻和再冷冻。

 

宾夕法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的约翰•安田小次郎(John Kojiro Yasuda)最近在一篇论文中提出,中国的巨大规模和臃肿的官僚机构使食品安全问题难以驾驭。但他写道,北京方面的解决方案,包括大规模动员群众、“模范”生产区,以及旨在克服各自为政的官僚监管体制的协调机构,也都失败了。

 

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官网发布的一份声明,该监管机构下令所有保健酒和配制酒生产企业“全面自查”,在8月15日之前将所有含有西地那非的产品下架封存。

 

相关新闻阅读:白酒市场虚假宣传潜规则:酒龄造假 工艺虚标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