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艾滋病有了有效药物

程程| 2015-07-24 09:14:22
阅读()

图为预防艾滋病的药品特鲁瓦达

 

艾滋病,迄今仍是医学界未攻克的难题。研究人员公布,经实践证明,一种称作暴露前预防(PrEP)的方法能有效预防感染,让高危人群服用强力药物,避免感染艾滋病病毒(HIV),难得的是,副作用小。

 

坚持服药有效果

 

据新华社电,国际艾滋病协会副主席、美国人克里斯·拜雷尔本周在加拿大西部城市温哥华召开的国际艾滋病协会会议上说,在预防艾滋病传播方面,“暴露前预防是个规则改变者”,“数据具有压倒性,用了它就有效”。

 

这次会议期间,科学家们公布了分别在巴西、美国、博茨瓦纳实施的数项暴露前预防小型研究。这些研究显示,如果暴露前预防使用得当,就可以降低HIV感染。

 

所谓暴露前预防,就是让经常与艾滋病病毒呈阳性人员发生关系的健康人每天服用抗逆转录病毒药物,从而避免自身感染上艾滋病病毒。

 

这种方法相对较新。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批准一种商品名为“特鲁瓦达(Truvada)”的药品用于成年高危人群预防艾滋病。

 

美国旧金山公共卫生部研究人员阿尔伯特·刘报告说,一项对557名与男子、变性人发生性行为的男子研究显示,绝大多数遵守了用药方法且有效。“我们的结果强烈支持扩大暴露前预防方法的范围。”他说,“这些药物似乎耐受良好。”

 

巴西一个医疗机构说,2014年至2015年在巴西对509名男子的研究显示,暴露前预防方法受到接受者的欢迎。

 

美国伊利诺伊州斯特洛哥医院的医生西比尔·霍谢克说,在一项美国12个城市200名男子的研究中,仅有3起不良反应报告,分别是反胃、头疼和体重减轻。他说,生活方式危险的男子最易接受这种方法并坚持服药。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研究人员亨德森说,在博茨瓦纳,一项对229名生活方式高危人员的研究显示,“没人感染上HIV”。

 

亨德森说,大约87%的博茨瓦纳女性坚持服药,与其他旨在降低女性感染风险的手段相比,这是一个相当高的比例。

 

普遍推广有难度

 

尽管这些研究证明暴露前预防有效,但这个方法距离成为政策还太远,因此是否接受仍属于高危人群的个人选择。

 

费用是一个问题。对有些人群来说,预防药物太过昂贵。据了解,如果每天坚持服用“特鲁瓦达”,每年花费可达数千美元。另一个关键问题是如何确保人们坚持每日服药。

 

国际艾滋病协会刊物的客座编辑卡洛斯·卡塞雷斯说:“暴露前预防不仅对个人有益。我们必须把它当做公共卫生范畴考虑。避免了一个可能感染其他人的人感染,就可能避免更多感染。”

 

他补充道:“如果感染数量不能显著降低,我们的抗艾滋病措施将承受不起。”

 

巴西的那个医疗机构研究人员说,尽管研究结果尚未最终公布,但其将对巴西是否决定把暴露前预防纳入公共卫生措施起到帮助。

 

相关新闻阅读:联合国报告:全球艾滋病蔓延趋势被扭转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