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指出“最年轻的”癌症始于“结”

程程| 2015-07-19 11:14:00
阅读()

 

近日,北京市肿瘤防治办发布最新的《北京市癌症数据播报》,其中指出2014年北京市户籍居民恶性肿瘤死亡率为168.90/10万,占总死亡的27.1%,比2013年上升2.3%,已连续8年成为本市的首位死因。而女性恶性肿瘤新发病例中甲状腺癌位居第三位,发病率增长快。

 

专家指出,甲状腺癌患者患乳腺癌的风险较一般人高。

 

数读:排位5年上升两位

 

记者统计近五年的癌症数据播报了解到,在女性恶性肿瘤新发病例中,甲状腺癌5年来连跳两级,从2010年的第五位一直攀升到在2013年的第三位,在最新发布的肿瘤播报中,2014年甲状腺癌在女性恶性肿瘤新发病例中虽仍位居第三位,但是该播报中明确指出,女性甲状腺癌发病顺位持续上升。而在2009年,甲状腺癌的发病顺位仅位居第八位。

 

甲状腺癌目前的发病原因还不能确定,但其发病率增高如此之快的原因,于文斌表示与人的意识增强、目前的超声技术的先进(甲状腺检查主要靠B超,B超的敏感度越来越高,检出率增高)以及目前甲状腺癌本身的发病率逐年增高有关。

 

分析:发病人群——女性更易中招

 

于文斌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甲状腺癌大致分为甲状腺乳头状癌、甲状腺滤泡状癌、甲状腺髓样癌以及甲状腺未分化癌这四种,一般来讲乳头状癌和甲状腺滤泡状癌的治疗效果很好,这两种甲状腺癌的20年生存率目前能够达到85%到90%。

 

当然,其中分期越早治疗效果就越好,“比如说最早期的1期患者20年生存率可以达到95%。”于文斌说。同时,他还表示,如果患有甲状腺髓样癌,治疗效果就相对差一些,其10年生存率大约在60%左右。治疗效果最差的要数甲状腺未分化癌,其从发病到死亡不超过半年,但是这种肿瘤所占比例非常小。

 

于文斌表示,甲状腺癌发病从男女的比例上来讲,女性更为常见,数据显示,女性甲状腺癌的发病率已经排在了女性恶性肿瘤新发病例的第三位,而男性的发病概率并不靠前。男女发病比例在1:4到1:6之间。

 

发病时间——“年轻的”癌症

 

甲状腺癌有一个特点就是患甲状腺癌的年轻人占到大多数,在20岁到30岁年龄段,甲状腺癌的发病率比其他的癌症发病率都要高,其发病率占到了第一位,所以这个病属于年轻化的疾病。一般来说,甲状腺癌比其他肿瘤要早10年到20年发病。其还有一个与所有肿瘤都不同的特点,是以年龄为分界来划分早期晚期,45岁以内都不叫晚期的患者,45岁以上的分期就比较复杂,也比较严重,目前基本上以45岁为界,把甲状腺癌分为两部分,随后再进一步细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