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走私肉运输链:切小块用泡沫箱包装

程程| 2015-07-17 09:17:16
阅读()

 

在香港北部一个尘土飞扬的工业区,有大约40个人躲在阴凉处,用泡沫箱包装旧布包和背包,以保护一种更珍贵的货物:走私肉。

 

据路透社报道,在靠近与内地边界的上水,他们将把这些巴西冻牛肉带入内地,满足那里对肉类日渐增加的需求——本地产品或合法进口肉无法满足需求。

 

这些兼职走私者是一个地下产业的一部分。自北京去年对肉类走私活动展开打击以来,这一行业欣欣向荣。

 

36岁的香港走私者艾伦·王说,走私者每趟能挣两三百元人民币。他还说,现在越境带到内地的肉质量较差。

 

艾伦·王的叙述以及对10多名海关官员、反走私官员和贸易商的采访,描绘出一幅沿着内地与香港边界以及中国与越南边界进行非法贸易的画面。在这些地区,官方的打击迫使走私者的活动更加隐蔽,食品安全方面的风险随之增加。

 

这种走私的规模令澳大利亚等国的合法出口商感到愤怒。这些出口商说,由于高进口关税,黑市肉要便宜30%-60%,而且目前的走私方式令人对消费者的健康担忧。

 

一名住在上海的肉制品行业咨询人士说:“在边界的越南一边,很多人手上的肉卖不出去。他们就开始沿河寻找走私机会,并把肉切成小块运进中国。他们的活动更加隐蔽了,危险也随之增加。”

 

中国是世界第一大肉类消费国,但中国内地往往以安全为由严格控制进口,例如,疯牛病就是针对美国和印度等肉制品生产大国的禁令的主要理由。

 

因此,需求超过了本国产量,令走私者有机可乘。今年3月,美国官员说,仍有“大量”牛肉在进入中国。

 

中国今年上半年缴获的走私肉已几乎增至去年同期的三倍多,相关头条新闻甚至令这个已对食品丑闻司空见惯的国家的消费者感到震惊。

 

6月,中国内地媒体报道,当局查获了10万吨走私冻肉,其中一些所谓“僵尸肉”的生产日期距今已有40年。

 

加强检查力度意味着,海关官员往往不再对驶向中国境内的冷冻卡车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迫使走私者走更加危险的路线。

 

进入中国后,这些肉制品往往装在没有冷藏设施的卡车中运往该国南方的大型批发市场。在这些市场,这些肉制品被再次冷藏,并售往全国的超市、加工厂和农村市场。

 

相关新闻阅读:惊!僵尸肉屡屡还魂百年来虐人不断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